English

李鹏分别会见尼泊尔和土库曼斯坦客人

2002-04-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倪四义、吴黎明、李韧 我有话说

新华社重庆4月19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的尼泊尔议会下议院议长塔拉纳特·拉纳巴特和土库曼斯坦大国民议会议长塔刚杜尔德·哈雷耶夫。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在会见尼泊尔客人时,李鹏说,中尼是亲密友好的近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真诚相待、相互支持是我们两国关系的突出特征。中国一贯重视与周边邻国发展睦邻友好合作,从不干涉别国的内政。我们支持贵国政府为维护国内稳定,打击暴力恐怖活动采取的措施。希望尼泊尔社会安宁,人民安居乐业,这不仅有利于尼泊尔的发展,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拉纳巴特对中国全国人大成功举办AAPP第三届年会表示祝贺,对中国多年来给予尼泊尔的援助表示感谢。他说,尼泊尔高度评价中国一贯奉行的睦邻友好、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尼泊尔也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尼泊尔决不会允许任何势力在尼国内进行反对中国的活动。

在会见土库曼斯坦客人时,李鹏说,中国与土库曼斯坦是友好邻邦。建交十年来,中国与土库曼斯坦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传统友谊日益深化,各领域合作逐步展开,成果显著。

他指出,我们愿与土方共同努力,将双方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哈雷耶夫说,李鹏委员长当选AAPP主席使这个组织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重要机构,会议即将通过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重庆宣言》将对亚洲各国政策产生积极影响,对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将起到促进作用。他高度赞赏中国的对外政策,愿进一步加强双边议会合作并以此全面推进双边关系的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镇、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等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