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签约率高

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就业服务体系
2002-04-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通讯员 李(上面羽底下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年来,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日益严峻,而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却能连续五年超过95%。今年将面临1999年扩招生毕业的形势,不少全国著名高校也感到了压力。南京理工大学将怎样面对这个问题,他们的毕业生就业形势还能继续保持乐观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访了南京理工大学。

南理工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王晓峰教授乐观地向记者介绍说,截至目前,南理工毕业生的签约率已达到70%,预计今年仍然能突破95%。他之所以能满怀信心,主要是因为他们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以毕业生就业指导为核心的服务体系,它包括课堂教育、日常指导和网络服务。

南理工早在1999年就在本科生教学计划中开设了一门必修课——就业指导。其内容包括国家的就业政策和择业技巧,使学生能理性而冷静地对待就业。计算机系的冉宏伟同学通过学习后自觉地将事业的发展放在第一位,很快与一个国防系统的研究所签了约,立志献身国防建设。王校长说,学校在对学生进行日常就业指导上倾注了很大的精力。学校每年都会在毕业班分发就业意向调查表,要求院系领导和毕业班年级主任至少与每位毕业生作两次谈话,在掌握了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择业意愿的前提下,对他们作有针对性的指导,有时还直接帮助学生联系就业单位或主动向用人单位推荐。自动化系的肖疆同学是个学生干部,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在就业上却一连碰了几次壁,感到十分懊丧。在一次大型招聘会上系总支书记陈建勋向有关单位推荐过几次也无结果。在供需双方的告别聚会上陈书记又结识了上海一家研究所的招聘负责人,陈又一次向他全面介绍并推荐了肖疆,对方的确被陈建勋的一席话感动了,认为能让教师如此尽力推荐的学生、由这样关心学生就业的教师培养出来的学生肯定错不了。当即决定马上在他入住的宾馆对肖进行面试。当晚,顺利通过了面试并签好了约的肖疆从宾馆出来一头扎进仍在外面焦急地等候着的陈建勋的怀抱,忍不住失声大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