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济南卫生系统以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

2002-04-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有德通讯员 张佩渠、李学忠 我有话说

本报讯济南市卫生系统近年来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建成了内部局域网、系统城域网、卫生信息公众网等网络和站点。通过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实现了全市卫生系统网络的资源共享,促进了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提位升级。

该市以推进电子商务为重点,提升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科技含量。他们建立起药品集中采购电子平台,开发出药品网上采购系列软件,在网上公布药品招投标的品种、规格、生产厂家和供应商,实行公开、公平竞争,实现了供应商在网上供货,医院在网上购药,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经测算,药品零售价平均降幅达27%,使群众得到了实惠。

他们通过加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网点的信息化建设,提升了医疗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档次。各医院通过信息网站介绍名医、名科室和特色技术,开展导医服务和“住院病人费用一日清”活动。市妇幼保健院将孕妇情况输入微机,对孕妇实行远程监护,孕妇在家中每天只需将胎音听取器与电话相联接,就进入了远程监护网络,胎音以数码方式储存在主机上,医生定时监听诊断,孕妇通过电话或上网查询诊断结果,实现了“天天监护、按需监护”目标。卫生部门还对社区卫生服务实行微机化管理,以户为单位建立家庭健康档案信息库,并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立了高血压、糖尿病防治和儿童智力发育社区干预网络。通过微机联网,实现了社区居民健康状况动态管理,使卫生服务更贴近群众。

同时,该市卫生部门以建立急救网络为重点,提升了快速反应能力。通过搞好“120”急救网络建设,建成了信息化急救调度指挥系统,在城区设立8个急救中心,并与公安、交通部门联动,形成了快速急救网络,使医疗急救出车时间由3分钟缩短到1分钟。为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急救中心还在部分老年人中开发了突发疾病紧急抢救系统,患者在家中无人求助的情况下,可以方便及时地向急救中心发出呼救信号,以便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