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是辩证统一的整体

2002-04-20 来源:光明日报 傅桃生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对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三个代表”是相互联系、相互统一的有机整体。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保持自身先进性与联系群众广泛性的辩证统一,完成根本任务与实践根本宗旨的辩证统一,继承优良传统与不断发展创新的辩证统一。它既是规律的概括,又是明确的要求;既是经验的总结,又是深刻的警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党的建设中保持自身先进性与联系群众广泛性的辩证统一。江泽民同志指出:“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先进性和代表性永远植根于她的阶级性和联系群众的广泛性之中。我们强调共产党是先锋队组织,共产党员要永远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就是为了使我们党和广大共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教育广大群众,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到自己的周围,为祖国的强盛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历史经验表明,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大力支持,我们党就不可能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结束中国受外国列强宰割、劳动人民受反动统治阶级压迫和剥削的局面,改变中国贫穷落后面貌的斗争中发挥决定性的历史作用。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既深刻地揭示了党的根本性质,又生动地体现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人民群众的根本路线,再次指明了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这就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正确把握和处理自身先进性与联系群众广泛性的辩证统一关系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真正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党的建设中完成根本任务与实践根本宗旨的辩证统一。江泽民同志指出:“发展先进的生产力,是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条件。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由此可见,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三者不仅密切相关,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而且其中贯穿的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群众利益,是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夺取政权,执掌政权,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都是为了从根本上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只有发展生产力,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才能为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供强大的物质文化基础;只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保证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才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因此,从本质上讲,完成党的根本任务的过程,就是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过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完成党的根本任务与实践党的根本宗旨的辩证统一。当前,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把完成党的根本任务与实践党的根本宗旨有机结合起来,解决好党的作风建设中某些方面与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解决好政治、经济、文化和党的自身建设上存在的某些不符合甚至违背人民利益的问题,从严治党,真正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党的建设中继承优良传统与不断发展创新的辩证统一。江泽民同志指出:“要结合新的实际,努力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同时要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努力培育新的作风。”这就告诉我们,在党的建设中,既要继承优良传统,又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培育新的作风。历史经验表明,中国之所以需要共产党,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登上中国社会政治舞台并发挥巨大的历史作用,正是适应了中国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是我们的立党之本、力量之源和生命之基,又是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传统在发展先进生产力、繁荣先进文化、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江泽民同志要求我们党始终成为“三个代表”,就是要求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党的本色,并使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发扬光大。时代越是发展,党的优良传统越是不能丢。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不断赋予优良传统以新的时代内容,使之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带领人民彻底打碎了束缚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桎梏,使人民群众从受压迫、受奴役的状态中解放出来。在和平建设年代,党又顺应新的形势,领导人民进行了大规模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建设。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更是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自觉的行动,艰苦奋斗,不懈进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革命到建设,时代变了,“三个代表”的本质没有变,但方式和内容在不断发展、不断创新。因此,围绕“三个代表”抓党的建设,必须正确处理继承优良传统与继续发展创新的辩证统一关系,重点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集中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贯彻“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使党的作风有新的明显进步,使广大群众看到实效,增强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