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分别会见拉夫桑贾尼和卡鲁比

2002-04-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姜显明、蒋晓峰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德黑兰4月20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0日下午在这里分别会见了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和议长卡鲁比。

江泽民和拉夫桑贾尼进行了友好交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拉夫桑贾尼对江主席访伊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伊中两国人民交往历史悠久,伊朗人民信赖中国人民,伊朗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合作。

江泽民表示,拉夫桑贾尼主席在伊朗的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先后作为议长和总统两度访华,积极推动中伊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强调,中伊建交30年来,在双方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推动下,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重申,发展与伊朗的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我们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伊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江泽民还同拉夫桑贾尼就中亚地区形势、反对恐怖主义和巴以冲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介绍了中国在有关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指出,伊朗是西亚和波斯湾地区的重要国家,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伊在许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一致和相似的看法。中伊加强合作,有利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有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反恐问题上,中伊两国都支持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联大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反恐应证据确凿,目标明确,反对任意扩大打击范围和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我们一贯主张,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国家关系应建立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

在江泽民会见卡鲁比时,卡鲁比对江主席访伊表示欢迎并愉快地回忆起1991年访华时与江主席初次见面的情景。卡鲁比表示,伊方愿意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加强对华关系,议会交往就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江泽民说,卡鲁比议长是伊朗政坛资深的领导人,为推动中伊双边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全国人大和伊朗议会都在各自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两国议会加强接触和交往,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他指出,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江泽民赞同卡鲁比关于两国议会交往的观点。他说,各国议会制度都有其特点和长处。中国全国人大与伊朗议会加强往来,交流经验,相互取长补短,有利于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当天晚上,哈塔米总统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钱其琛副总理和夫人周寒琼,哈塔米总统夫人、伊朗外长哈拉齐以及多位政府部长等150多人出席了宴会。宴会始终洋溢着中伊友好的热烈气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