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会见埃及总统 并同埃及总理举行会谈

2002-04-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4月20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0日上午在埃及开罗总统府会见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穆巴拉克热烈欢迎朱镕基总理访问埃及。他说,埃中关系非常友好,埃及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一直把中国当作自己最诚挚的朋友。埃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都进行着很好的合作,两国领导人关系十分亲密,高层互访不断,这对推动埃中两国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埃方愿意学习、借鉴中方的成功经验。

朱镕基说:中、埃两国有着特殊友好关系,特别是总统阁下和江泽民主席为新世纪中埃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天上午,我与奥贝德总理就落实双方已签署的协议和拓展两国新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一致认为,要为实施两国元首确立的战略合作关系作出不懈努力。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穆巴拉克向朱总理详细介绍了埃方立场。他说,以色列政府的所作所为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公愤。在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更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迫使以色列同意撤军并遵守安理会决议,恢复以巴政治谈判。

朱镕基表示,我们赞赏并支持穆巴拉克总统和埃及政府为缓解地区紧张局势所作的积极努力。中方始终认为,中东问题的根源是以色列对阿拉伯领土的长期占领,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仍未得到恢复。中东问题只有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通过政治谈判才能得到最终解决。中国政府为缓解当前紧张局势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并愿与埃及和广大阿拉伯国家保持和加强在此问题上的磋商与沟通,为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正当要求、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利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本报开罗4月20日电(记者马海兵)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0日上午在埃及开罗总理府同埃及总理奥贝德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表示:中国重视发展同埃及全方位的互利合作关系,并始终把埃及视为“全天候朋友”。埃及是中国在中东、非洲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1999年我们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中埃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并始终保持良好合作。中国政府高度赞赏并感谢埃及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感谢贵国在中国加入WTO和人权等问题上给予我们的宝贵支持。中埃加强协调与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内涵必将得到进一步充实。

奥贝德说,中国人民为人类的发展作出过杰出贡献。当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致力于世界的和平、发展和安全以及国家间的平等,埃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埃中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牢固的基础,今年穆巴拉克总统访华后,两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也保持着富有成效的磋商与合作,埃方对此表示满意。

关于两国经贸合作,朱镕基表示,经贸合作是中埃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一向对与埃及在经贸、投资等领域开展合作持积极态度。中方有关部门正在加紧落实中埃双方已签署的协议。中国企业家近来同埃及企业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共同探讨合作机会。两国企业界加强交流与合作对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十分有益。中埃经贸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只要我们扎实工作,两国经贸关系就会稳步向前发展。

奥贝德表示,埃方期待两国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欢迎中方企业家在埃及投资,以推动双方经贸关系发展。

会谈后,中埃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关于动物检疫及动物卫生的合作协定》和《中国援建埃及中文学校项目考察换文》,朱镕基总理和奥贝德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