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把重庆的改革建设发展推向新阶段

李鹏在重庆直辖与西部大开发研讨会上提出
2002-04-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思扬、黄豁 我有话说

新华社重庆4月20日电正在重庆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了今天举行的重庆直辖与西部大开发研讨会。李鹏提出,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以重庆直辖5周年为起点,努力把重庆的改革建设发展推向新阶段。

1997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这次研讨会旨在总结重庆直辖5年来的工作和经验,深入探讨设立重庆直辖市的战略意义,探讨重庆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战略地位和发展方向,更快更好地推动重庆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李鹏说,重庆面临着三峡工程建设、重庆直辖和西部大开发的三大机遇,也面临着解决好百万移民、贫困人口和下岗困难职工三大问题中遇到的各种挑战。重庆市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努力把山城建设成长江上游的现代化经济中心城市。

李鹏指出,三峡工程成败在移民。重庆移民占三峡工程移民的85%,这对重庆来说是挑战更是发展机遇。由于国家实行开发性移民政策,逐步把移民区建设成繁荣的新兴经济带,就可以使移民过上小康甚至更富裕的生活,从而彻底改变川东沿江地区长期落后的面貌。5年来,各移民新区搬迁城市拔地而起,广大农村盖起了新房,一批新的有竞争力的企业应运而生,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展,一个欣欣向荣的库区新面貌初步显现。他同时指出,全部完成搬迁任务仍很艰巨。现在距明年135米水线蓄水只有一年多了,时不我待,要齐心协力,分秒必争,抓紧对危害水库安全的地质灾害进行治理,切实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治,加快移民工作进度,全力以赴完成首期135米高程蓄水前的移民搬迁任务。

李鹏说,重庆是一座历史名城,由中央直辖,有利于发挥区位优势,把重庆建成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有利于移民工作的顺利完成,确保三峡工程建设;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5年来,重庆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国民经济整体迈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1996年的1179亿元增加到2001年的175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城镇居民和农民收入也都有一定提高。以交通工程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实践证明,中央的决策是十分正确的,全国人大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是十分正确的。

李鹏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重庆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现在重庆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彻底改善交通运输条件,促进城市更快发展;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利用、改造、发展原有的工业基础,开发当地天然气等自然资源,建立拳头产品生产基地,把拳头产品做大做强;发挥重庆高校、科研机构较多的有利条件,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重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个重点;大力发展旅游业,开发旅游资源,提高旅游管理水平。

李鹏要求重庆市把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他说,没有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就难以保证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就难以保持发展的好势头。当然,如果经济得不到良好发展,社会稳定也难以长期保持。保持稳定与促进发展、深化改革有着密切关系。重庆作为一个中心城市,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国有企业改革和技术改造,同时,更要注意做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失业保险制度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实施工作,以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在发展国有经济的同时,要大力发展私营经济、个体经济、社区经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重庆直辖与西部大开发研讨会是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民日报社和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