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研与教育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2002-04-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今天上午,北京大学召开“面向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研讨会,庆祝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十周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到会祝贺,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的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及院系负责人与北大师生共300多人参加了庆祝研讨活动。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1992年。10年来,该院稳定并发展了一支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品德教育教学的专职教师队伍,在教学改革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概论”等课程的改革方面创造了具有较大影响的经验,形成了科学研究与教学紧密结合互相促进的新局面,并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多方面良好的社会效益。院长陈占安表示,今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努力办成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认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的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和研究的重要基地,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应该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放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去认识,放在当今世界复杂的社会背景下来思考,放在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工作中去规划。他表示,学校将坚决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积极推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大力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和教育教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庆祝大会后举行了“面向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研讨会,部分知名学者在会上作了发言。同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举办多场展览、讲座和报告会,并更新了学院网页,启用了大型数据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