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去年共发布国家标准一千零四十五项

2002-04-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记者金振蓉从正在召开的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上获悉,2001年我国标准化工作得到加强。去年共批准发布国家标准1045项,制定国家标准标样105个,备案行业标准1915项,备案地方标准664项。这些标准的及时出台,为我国技术标准体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了加强标准化工作,去年,我国成立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一年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积极发挥统一管理、组织、协调全国标准化工作的职能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根据我国加入WTO的新形势,他们认真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研究制定相关规则,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完成了2600多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录的清理工作,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强制性标准的改革试点工作。为了适应对外贸易发展需求,通过组织各有关单位深入研究技术保护措施,加强相关标准制修订管理。同时,加大采用国际标准化的工作力度。到2001年底,已转化为我国国家标准的国际标准达6300多项,其中,电子、电工、石化、冶金、家电等行业的国际标准采用率均达到60%以上,船舶、医疗器械行业的采标率达90%以上。在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方面,2001年我国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由我国制订的《制丝用非合金钢盘条》等4项标准和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已分别被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信联盟批准接受为国际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