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哥俩好集团探索加强党建新途径

中层以上干部首先从党员中选拔
2002-04-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民营企业哥俩好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党员队伍也由最初的3人发展到47人。

哥俩好集团是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最大的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是农民企业家姜铁军在一个濒临倒闭的镇采石厂的烂摊子上,经过几年艰苦创业建成的集科研、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中型企业,产品在我国胶粘剂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去年,企业上缴的税金就达1133万元,实现利润662万元。在创业过程中,身为共产党员的姜铁军深深感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支持和党员的努力,党的建设对非公有制企业同样至关重要,党组织的作用是任何其他组织都无法替代的。因此,他积极探索民营企业加强党建工作的途径。

民营企业里的党组织在企业中有没有地位,能不能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董事会的认识和态度。哥俩好集团的党支部始终注意找准自己的位置,摆正党支部与董事会的关系,依靠自身的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在保证董事会依法行使职权的基础上,率领党员争创先进、引导员工爱岗敬业、促进公司生产经营,积极帮助公司董事会做一些想做但不好做甚至做不了的工作,从而赢得了公司董事会的理解与支持。前几年,公司转制实行股份制经营,很多员工不理解,工作缺乏积极性。这时,党支部有针对性地组织员工学习讨论,解除了他们心中的疑虑,积极支持企业改革。这件事使董事会成员认识到,要团结带领员工建设一个现代企业,仅靠物质鼓励是远远不够的,不仅今天需要党组织,今后同样离不开党组织。近几年,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招聘新员工,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录用。公司提拔中层以上干部,也首先从党员中选拔。

为了加强党支部的领导力量,在企业内部没有合适人选的情况下,哥俩好集团在县委支持下,面向社会推荐专职党支部副书记人选。经过对众多推荐对象严格筛选和县委组织部的考核,最后由县委任命一名在县直部门多年从事党务工作、具有丰富党建工作经验的干部担任公司党支部专职副书记,使公司党支部的整体力量得到了增强。党支部结合企业实际,还制定了《哥俩好集团党支部工作条例》,完善了先进党小组考核评比办法,使公司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