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阳建起二百多个党员干部培训基地

2002-04-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

本报讯“想不到在这里能学到这么多东西:党建知识、农业技术、市场营销,这些知识技术可能会改变我一生的命运”。与记者谈话的杨兵,20岁,家住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宅子杨村。半年前,他是高中毕业返乡种地的普通青年,今后则可能是村里的科技带头人或村委干部。

在南阳市,像杨兵这样正改变自己命运的农村普通青年已有两千余名,是遍布全市各县市区的216个农村党员干部实用技术培训基地给了他们这样的人生机会。这些基地或大或小,均以“学校加场(园)”为基本模式,课堂教学、示范实践、素质训练为一体。这是从1999年起南阳市为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素质,尤其是高起点培养农村后备干部采取的一项措施。

镇平县的培训基地地处贾宋镇农业高科技示范区内,这里分教学区和试验示范区,占地90亩,综合教学楼内有3间教室,电教室、图书室、微机室、学员宿舍、餐厅、操场一应俱全。旁边就是两个供学员实习操作的温室大棚及10个观摩学习温棚。学员在这里学习党建知识的同时,可以像在农校一样实践农业技术,每早准时出操,实行军校管理。杨兵就是去年9月开始在这里接受培训的。

与镇平县不同,内乡县利用倒闭的县民政汽车修理厂建立了设施齐全的培训学校,租赁150亩土地,围绕本县“椒、羊、菌”三大支柱产业,形成了80亩朝天椒、20亩温棚蔬菜、100只大白山羊、5000袋料香菇的实践基地规模。卧龙区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一所高标准的学校、两个试验园地的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

11个县市区基地,205个乡镇基地在通过多种灵活的方式拥有了教学场所之后,采取自办、联办等多种形式开辟了试验基地,共有畜牧养殖场320个,蔬菜种植大棚480个,林果花木栽培场地462个,食用菌培育棚670个,农业新品开发园120个。这些场园均已走上以园养园的市场化发展道路。三年来已培训农村党员干部、后备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35.6万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