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粮食产量预测研究国际领先

2002-04-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通讯员 刘娟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所陈锡康研究员等利用他们首创的投入占用产出技术完成了2001年全国粮食和棉花等产量预测,根据2002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预报产量与全国抽样调查结果相差仅为1.4%,达到了很高的精确度,该预测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目前国际上发达国家粮食产量预测的误差为5%—10%,如美国农业部提前2个月对谷物产量进行预测的误差为8%—9%,原苏联的预测误差为7%—8%,法国最近6年的平均预测误差为9%。他们预测的提前期一般都为2个月以内。陈锡康研究员等自1980年便开始进行全国粮食产量预测,预测提前期在半年以上,21年平均预测误差为1.8%。

1973年诺贝尔奖金获得者Wassily Leontief提出了投入产出技术,陈锡康研究员等在此基础上作了完善和补充,进一步考虑了占用因素,提出投入占用产出技术,在占用因素中主要包括资本(固定、流动)、熟练劳动力、知识和自然资源等几个相关方面,还综合运用到运筹学的知识,2001年4月预报全年粮食产量为9180亿斤,棉花产量为540万吨,与抽样调查结果相差1.4%。因此,此项在国际上首先创立的投入占用产出技术在理论上有重要创新,在方法技术和实际应用上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由此获得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