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十年发展小小说终成气候

2002-04-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计亚男、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中国作协创研部、《小小说选刊》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当代小小说庆典暨理论研讨会”今天在京召开。

目前,我国专门从事小小说创作的作者有千余人,其中一二百人为骨干;有近千家报刊发表小小说,每年的发表量达几万篇,并出现了《百花园》、《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等主要刊发小小说作品的刊物;一些著名作家也积极参与小小说创作,这为小小说逐步发展成为一种成熟的、具有独特艺术魅力的文学样式,起到了倡导示范作用。

与会作家、文学评论家认为,小小说贴近生活,深受普通读者欢迎,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从创作上看,如今的小小说作品还良莠不齐,并存在着单一化、模式化的缺陷,只有把它置放在中国文学的大格局中,接受严格而规范的理论锤炼,才能使其健康成长。

今天的庆典活动,还为入选“中国当代小小说风云人物榜”的小小说倡导者(14位)、小小说事业家(5位)、小小说园丁(32位)和小小说星座(36位)代表颁发了奖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