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草少羊饥怎么办

2002-04-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春天又回到广袤的大草原上。然而,绿色却没有跟随春天的脚步一起来。放眼四望,大地依然是缺少生机的昏黄色。偶有几片草叶从黄沙中探出头来,但让人感到随时都可能被黄沙重新掩埋。公路上,黄沙借助细风在慢慢游移。公路旁,几天前一场沙尘暴所形成的一米多高的沙丘已侵占了半边公路,还未来得及清理。这是记者4月中旬在宁夏盐池县大水坑镇看到的情景。

就在这时,一群无人驱赶的羊快速横穿公路,爬上公路另一侧的沙丘。一些小羊羔的嘴紧贴着地面,希望吃到点食物。哪怕是不足一厘米长的草叶,它们也不放过。也许是因为过于饥饿,羊羔不时抬起头来,看着它那些已经走远的长辈,发出叫声。不一会儿功夫,一群羊就都过了公路。在这光秃秃的荒原上,确实没有什么值得它们驻足留恋的东西。

记者的目光追随这些不停觅食的羊群,又看到一幅难得一见的情景:几只爬上沙丘的羊,像人一样直立起来,跳着去够那几枝刚吐出新绿的柳条。一次够不着,它们就再够一次。几只羊跳起跌下,混作一团,反复多次,终于如愿以偿。又苦又涩的柳条,当然不如鲜嫩的小草好吃,但这些早已饥肠辘辘的羔羊已顾不了那么多了,只要有东西填肚子就行。

在一处几乎完全沙化的草原上,记者又见到一位老人赶着二三百只羊而来,便赶过去与他攀谈。老人名叫白文学,今年53岁,是大水坑镇孙堡子村人。他怀着十分留恋的心情回忆起十几岁时放羊的情景:那时,草长得又粗又壮,羊吃得又肥又胖。放羊用不着走多远,羊群也很好看管,特别省心。现在不同了,清早起来就把羊赶出去,一直放到天黑才能回来。跑了十几里路,羊只都还瘪着肚子。圈到圈里后,还得用很多饲草来喂。他抱怨说,现在放牧,羊吃不到草,到晚上羊还饿着肚子呢,不喂哪能行?可以说,现在养羊,全得靠喂。

据这位饱经沧桑的牧羊人介绍,今年2月当地刮了一个月的风,没过过几天好日子。风卷着黄沙,刮得人连眼睛都睁不开,羊就更不好放了。他认为,这些风沙与过度放牧有关。如果少养些羊或把羊都圈起来养,风沙就会减少。可村里谁家都不愿少养,现在最少的人家也养了30多只。他现在放牧的这群羊就是村里6户人家的。据他说,羊群几乎没有一天吃饱过。

正说着,那些不停觅食又饥不择食的羊群已经走得很远了。牧羊老人便向记者告别,急急忙忙追赶羊群去了。

据盐池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按统计数字,盐池县全县目前共养羊85万只,实际养羊远远高于此数。这其中只有少数是圈养的。而照盐池县草场的状况,养羊最多不应超过30万只。

沙化的草场,实在养活不了这么多“食客”了!与其让羊只全都饿着肚子,不如减少数量让留下的羊只吃饱。看来,该痛下决心对盐池县的羊只搞搞“计划生育”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