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最早的“邮局”在甘肃酒泉

汉代悬泉置遗址有最新发现
2002-04-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宗立特约记者 周文馨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4月20日电记者陈宗立、特约记者周文馨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专家们近日发现位于酒泉境内的汉代悬泉置遗址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早的汉代邮驿机构。

曾被评为1991年十大考古发现的汉代悬泉置遗址,位于甘肃省酒泉地区西部的敦煌市与安西县交界处,为古“丝绸之路”交通要道。

该遗址包括坞院、马厩、房屋及其附属建筑,从中发掘出土的大量生活、生产用具,有陶器残片、纸、皮革、丝织品、漆木器、铁器,以及牛、马、鸡等家畜禽类的骨骼,特别是出土了大量的简牍、帛书、纸文书以及墙壁题记。

悬泉汉简总计2.3万余枚,主要包括:邮书、过所、乘传(出行者的身份证明以及用车制度)、诏书;各种官符文书、律、令等司法文书;各种簿籍、信札,以及关于西域边塞军事机构、人口、水利建设、自然灾害等内容的简书。但数量最多的悬泉汉简是各种邮书,尽管邮书内容大多难以复原,邮封所列的项目,还是提供了了解当时邮件内涵、邮政制度和各种社会关系的重要信息。这些简牍揭示了置与亭的关系,证明县设置、乡设亭。邮置下设亭,亭是汉代邮驿系统的最基层单位。

据悉,很多汉简文书中均记载了悬泉置这个单位名称,但在以往的考古发现中一直没有发现过类似的遗址。研究人员认为,悬泉置遗址是目前国内发现最早的汉代邮驿机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