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开展“四进社区”活动 真心诚意为居民服务

中央文明办等九部门要求
2002-04-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诺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为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日前,中央文明办、中央综治办、文化部、卫生部、司法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9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的通知》。

《通知》要求,通过开展“四进社区”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关心小家爱大家,共育社区文明花”,相认、相识、相知、相助,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形成平等友爱、良好和谐的社会风尚,邻里互助、团结进步的人际关系,传播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观念,满足居民增长知识、崇尚文明、学习法律、健身强体、娱乐身心等方面的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为党的十六大创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通知》指出,“四进社区”系列活动要覆盖全年,一个时期突出一两个重点。科教进社区,要组织专家、学者、科普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在社区与居民共同举办科普读书、讲座等各种活动,办好社区科普画廊、宣传栏、制作科普公益广告等;在4、5月份,组织“万种科普书刊”、“万套科普挂图”进社区,举办“万场科普报告会”、“万场科普咨询服务”、“万场科普影视放映”等活动。文体进社区,要努力建设和开辟更多面向广大群众、便于居民参与的公益性文化体育场所,经常组织有社区特色、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适当时候举行全国性社区文化汇演和趣味体育赛表演展示活动。法律进社区,要深入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普及与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同时,引导社区居民增强遵纪守法、安全防范意识,自觉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落实各项防范和管理措施,建立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及时排查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卫生进社区,要结合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发展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站,动员各级各类卫生机构、卫生人员和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检查和常见病治疗,普及医疗卫生知识,为残疾人、孤寡老人、下岗职工和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送医送药上门。

《通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精心设计,广泛动员,扎扎实实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培养骨干,常抓不懈,逐步形成专业工作者和志愿者结合、有各方面人士组成的社区活动骨干队伍;要协调行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把“四进社区”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4月21日,将在北京举行全国“四进社区”启动活动,各大城市同时举行启动仪式,“四进社区”活动在全国全面展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