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为全国干部培训教材作《序言》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日前,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司法部、财政部、人事部、农业部、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3个部门、单位共同组成的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的首批全国干部培训教材,已经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教材作了《序言》(全文见另条)。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发出《关于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序言〉精神,组织广大干部学习首批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的通知》。

《通知》指出,江泽民同志作的《序言》,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精辟概括了我们党重视学习的历史经验,深刻论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调了学习的重点和要求,向全党发出了“坚持学习,加强学习,改善学习”的号召。《序言》对于推进广大干部的学习,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知》指出,首批全国干部培训教材,是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干部学习的实际需要,组织数百位著名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历时两年多编写而成的。这套教材着眼于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系统介绍了政治理论、市场经济、公共行政、工商管理、法制、科技、历史、文学、语言文字、艺术等领域的基本知识,反映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新探索和新经验,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科学性和针对性。读者对象主要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也可供其他读者学习使用。

《通知》强调,出版首批全国干部培训教材,是中央面向新世纪,为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宣传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序言》精神,采取多种形式,扎扎实实地组织好这套教材的学习。要针对干部队伍的状况和工作实际,结合贯彻中央《2001年—2005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提出明确的学习要求,统筹安排,加强指导。各地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亲自抓。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其他各类干部院校,要把这套教材作为干部脱产培训的基本教材,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组织好学习。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要结合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这套教材。国有大中型企业和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领导人员进行学习。要积极支持和鼓励干部通过在职自学,学好用好这套教材。今后在进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机关干部竞争上岗考试时,也可把这套教材作为参考书。

《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序言》的要求,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努力学习好这套教材。教材的使用要与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结合起来,与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和重要文件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首批全国干部培训教材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论》、《公共行政概论》、《工商管理概论》、《社会主义法制理论读本》、《21世纪干部科技修养必备》、《从文明起源到现代化——中国历史25讲》、《古今文学名篇》、《汉语语言文字基本知识读本》、《中国艺术》等12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