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会见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4月21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1日上午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会见了阿盟秘书长穆萨。

朱镕基说:阿拉伯国家联盟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地区国家组织之一,在加强阿拉伯国家间的团结与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发展同阿盟及广大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外交的既定方针。长期以来,中国同阿盟及其成员国在双边和国际事务中保持了联系,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中方非常重视同阿盟的关系,我此访目的之一也是要推动中阿关系的发展。2000年,阿盟外长理事会提出建立“阿中合作论坛”的倡议,中方对此表示支持。我们愿本着实事求是、逐步开展的原则,分阶段、有步骤地建立中阿合作论坛。中方希望中阿双方在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双方还就中东地区局势交换了意见。朱镕基说,以巴冲突只有在以色列从巴控区撤军的前提下,在联合国决议基础上,按照“土地换和平”的原则才能得以最终解决,中方赞赏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提出的和平倡议。

穆萨说,和平是中东地区发展的前提,有利于本地区所有国家。阿盟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