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召开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邬焕庆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200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今天在京举行。

据悉,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总量达到9399项,比去年增加729项。其中重点项目736项,一般项目6995项,青年项目1488项,自筹经费项目180项。在中央的关怀下,今年国家社科基金有突破性增长,达到1亿元。随着申报量的增加特别是基金的增长,今年社科基金立项总数和各类项目的资助强度都将有较大幅度增加。

据了解,为管好用好社科基金,近些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管理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修订和颁布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经费管理办法》;为使评审立项更加科学、公平、公正,今年在哲学、经济理论、应用经济和中国文学等四个学科试行通讯初评;对“九五”时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追踪问效”;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全部实行通讯鉴定结项;同时还加强了优秀成果的宣传推广力度,一些成果引起社会和有关部门的关注,有相当理论和实践价值。

会议提出,今年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理论创新。围绕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确立一批课题,进行深入研究,着力推出有深度、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理论成果。同时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建设,注重新兴边缘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综合研究,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健康发展。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2个学科评审组的350多位专家参加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