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主席会见哈梅内伊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国强、姜显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德黑兰4月21日电 正在伊朗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1日上午会见了伊朗宗教领袖哈梅内伊,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

哈梅内伊对江泽民说:非常欢迎你来伊朗进行国事访问。伊中同为文明古国,相互交往历史久远,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伊朗人民始终把中国人民视为自己的朋友。1989年,我访华时曾见到邓小平先生,他的睿智令人敬佩。当前我们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伊中两国人民都十分珍视自己的国家独立和民族尊严,我们都愿意向世界其它国家学习先进的东西,但不是一切照抄照搬。积极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是伊朗领导人的共识。我们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不断开拓新的领域,使伊中友好合作长期稳定发展。

江泽民对伊朗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热情欢迎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他说:哈梅内伊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1989年访华取得成功,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双方加强互访,特别是领导人面对面直接交流对推动双边关系是十分有益的。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是中伊两个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建交30年来,在双方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推动下,中伊传统友谊有了新的发展。中伊都是亚洲的重要国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同为发展中国家,在许多国际和地区事务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这是两国关系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两天我与伊朗领导人进行了内容丰富的会谈,增进了相互了解。我深信,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在新世纪里达到新水平。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