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师大两千师生走村入户宣传“三个代表”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齐光瑞 记者 朱伟光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由28名学生党员参加的哈尔滨师范大学实践服务队,已是第15次来到五常市营城子乡开展“三下乡”活动。这次,服务队带来了300多本理论学习材料,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举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讲座70余场、出宣传板报30余次。营城子乡的村民李有富说:“听大学生这么一讲呀,咱也懂了啥是‘三个代表’了。”

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发表后,该校团委带领广大师生走出校园、深入农村开展宣讲活动,先后组建了由2100多名教师、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参加的80多支服务队、实践团,举办理论宣讲600多场次,送科技书籍1600余册,举办文艺演出180多场,举办各种学习班700多个,撰写学习体会文章3000多篇。

走村入户,宣讲到位。哈师大团委把宣讲“三个代表”与“三下乡”及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组织1万多名大学生利用假期回乡的机会,采取分散的形式开展学习、宣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活动。与此同时,请政教系张志君等教授带队,组建了17支服务队,奔赴呼兰、尚志和五常等县市,发放理论学习材料上万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宣传画近万张。还帮助一些乡村建立了村规民约,并编成顺口溜,让村民易学易记。新兴乡党委副书记张海峰说:“这些大学生来到这里,就像一阵春风一样,把文明、科学传播给我们。”

去年9月,校团委组织全校的37个团总支与依兰县、双城市的37个乡结成共学共建对子,38名专职团干部和207名团员深入在田间炕头,与农民交朋友。大学生还多方收集致富信息和资料,帮助乡里调整产业结构。生物系的同学得知农民买种子难的情况后,主动与省农科院取得联系帮助农民购买了优良种子。政教系学生为新兴村农民王大勇提供关于饲养奶牛的致富信息和技术资料,王大勇不懂的问题,同学们在省城找到专家进行咨询,再打电话告诉王大勇。不到一年,王大勇就成了新兴村的养奶牛大王,他养的6头奶牛,每月为他创收4000多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