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肇星就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召见日本大使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今天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奉命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李肇星的谈话要点如下:日本领导人不顾亚洲邻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是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日关系的错误行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靖国神社是战前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的精神支柱和工具,至今仍供奉着在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犯下滔天罪行的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日本领导人如何对待靖国神社问题,反映日本政府对侵略战争的态度,关系到日本今后能否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方从维护和平与正义以及中日关系的大局出发,一贯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以任何形式、在任何时间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战争的最大受害者。日本政府在中日联合声明中表示,痛感过去通过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重大损害的责任,对此表示深刻反省。1995年,日本首相在战后50周年之际发表谈话,表示愿承认和正视过去对亚洲近邻进行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史实,表示深刻反省和道歉。此后,日本历届内阁均明确表示这是日本政府的正式立场。小泉首相去年10月也曾在卢沟桥抗战纪念馆发表承认侵略、反省战争、表示哀悼和道歉的谈话。信誓旦旦的反省言犹在耳,日方今天却再次采取错误行动。这于情于理,于东方道德和国际道义,都是不能接受的。

人类社会已进入21世纪,和平、发展与合作成为时代潮流。日本领导人应该知道,历经战争之苦的日本人民不会允许自己的国家重走军国主义的老路。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不会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在南京、在亚洲各地制造的骇人听闻的惨案,人们也不会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在太平洋上的种种野蛮暴行。历史的真实是不容忘却、轻视和背叛的。

日本不是想尽早走出历史阴影,在国际上发挥作用吗?目前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正是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如果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对过去的侵略战争和当年的战犯没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又何以取信于世界人民?!

中方一贯重视中日友好关系,并为此进行着不懈努力。而日方却一再在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问题上制造事端,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干扰和危害中日关系。日本领导人应扪心自问,正视自己的错误和责任。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是我们从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中得出的最根本、最宝贵的经验。日方应高度重视中方的严正立场和严重关切,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杜绝今后发生类似事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