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在埃及工商界人士午餐会上发表讲话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4月21日电 埃及工商界人士21日在开罗举行盛大午餐会,热烈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问埃及。朱镕基在午餐会上发表讲话,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并就扩大双方的经贸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朱镕基说,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一个大台阶。近几年,中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下,既成功地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又克服了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

朱镕基表示,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中埃两国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江泽民主席和穆巴拉克总统的亲自关怀下,两国于1999年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经贸合作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埃两国处于基本相同的发展阶段,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为使新世纪的中埃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朱镕基建议:

一、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中国的信息产品和家电工业等许多方面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又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埃及的原油、建材、棉花等产品,中国也很需要,中国将以多种形式扩大从埃及的进口。

二、发挥比较优势,促进双向投资。双方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投资领域合作。相信埃及优越的地理位置,会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家来埃及投资兴业。中方也欢迎埃及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并愿意提供必要的便利和帮助。

三、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今年1月,两国签署了和平利用原子能、石油合作、旅游等方面的协议,双方要抓紧落实。从下月起,埃及将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这不仅有助于发展双方旅游合作,而且将进一步密切两国人民的交往。今年1月,中埃联合商务理事会正式成立,希望理事会能成为密切两国企业界合作的友好纽带,为中埃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朱镕基说,中国和埃及同为世界文明古国。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加强双方互利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只要两国政府和工商界共同努力,在新世纪就一定能够开创双方经贸合作的新局面。朱镕基祝愿中埃友谊和经贸合作如同扬子江和尼罗河水,滔滔向前,奔流不息。

讲话后,朱镕基还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与会者对朱镕基的讲话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埃中双方工商界人士300多人出席了午餐会。埃及总理奥贝德陪同朱总理出席午餐会并同埃及商会联合会和埃中联合商务理事会主席伊斯梅尔分别致辞,对朱镕基总理访埃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并表示发展经贸关系是埃中两国的共同愿望,希望埃中两国企业家增加相互了解,共同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