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万抗议者在华盛顿举行反战示威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4月20日电 数以万计的抗议者20日从全美各地汇聚到首都华盛顿,举行声势浩大的反战示威。他们反对美国在阿富汗进行的战争,反对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的军事行动,也反对全球化对环境和穷国造成的损害。

示威者在白宫门前举行了抗议集会后,又顺着宾夕法尼亚大道游行到国会山。他们举着各种旗帜、标语和模拟人像,一路呼喊着反战口号,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犯下的暴行,呼吁布什政府停止对以色列的援助。一些标语牌上写着“和平不能通过枪炮、坦克和战斗机实现!”“坚决制止屠杀、制止暴行、以色列滚出巴勒斯坦!”“还巴勒斯坦自由,反对进攻伊拉克!”等口号。一位组织者说,示威者虽来自不同的组织,但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呼吁结束以巴冲突的问题上存在着广泛的共识。

示威者还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对阿富汗的战争,指出美国政府在阿富汗境内的狂轰滥炸,在国内对少数民族族裔的严密提防,都是种族主义的表现。政府应该将钱用于教育和创造就业,而不应用于战争。

反战示威者随后又来到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门前,继续进行反对全球化的示威活动。这几天,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华盛顿举行春季年会。示威者批评发达国家推动的全球化导致环境被破坏,损害了穷人的利益。有一幅标语牌上写着“要扔掉债务,不要扔下炸弹!”

今天,在旧金山也有1.5万余人在市政厅前举行示威。一位演讲者说:“今天的示威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声援巴勒斯坦人民的行动。”

华盛顿警察局负责人估计,今天的示威人数约在3.5万至5万,而游行的组织者估计约有7万人参加了示威。警方说,今天的游行比较温和,基本没有发生与警察的冲突,警方也没有逮捕什么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