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支持北约大规模扩展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4月21日电 美国副国务卿马克·格罗斯曼日前在布拉格与捷克外交部副部长特利奇卡会谈后重申,美支持大规模扩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他强调,美国总统布什早在去年6月访问波兰时就曾表示,支持北约大规模扩展。他说,美国支持所有有能力承担北约责任和任务的民主国家加入北约。格罗斯曼和特利奇卡都表示,9个候选国中究竟有几个能在今年11月布拉格峰会上得到邀请,目前尚无法确定。格罗斯曼反复敦促候选国,不要放松加入北约的准备工作。

在谈到今秋北约峰会的任务时,格罗斯曼指出,除了东扩问题外,会议还将讨论北约在21世纪的作用。为了应对“9·11”事件后新的安全威胁,北约必须进行调整。据他透露,将不会对1999年华盛顿首脑会议制订的北约“新战略”作重大改动,主要将讨论一系列具体的调整,如扩大成员国海、空军的装备;保障各成员国部队之间的联络等。他同时透露,北约将增加军费开支,以更好地发挥新的作用。

格罗斯曼说,今秋峰会第三个重要的议题是,重新确定北约与第三国的关系。这不仅涉及俄罗斯,而且包括乌克兰、外高加索和中亚各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