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米兰飞机撞楼事件悬疑重重

意外事故?自杀行为?黑手党插手?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4月18日下午,米兰著名的“皮雷利大厦”突遭飞机撞击。消息迅速传到世界各地,引起了种种猜测和不安。

位于米兰市中心32层高的“皮雷利大厦”建于20世纪50年代末,是伦巴第大区政府所在地,也是意大利“第一次经济奇迹”的象征。当地时间下午5时47分,一架小型旅游飞机突然撞向大厦,致使大厦的第24层至27层严重受损,驾驶员法苏洛和大厦内的两名女律师死亡,另有34人受伤。

正在保加利亚访问的贝卢斯科尼总理紧急返回国内;“国家危机处理小组”召开紧急会议;空军部队进入紧急待命状态;若干作战直升机旋即在罗马和米兰周围起飞巡航。

在事件发生后的几个小时内,意大利各有关当局协调行动,展开了全面调查。官方于当晚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是:撞向“皮雷利大厦”的轻型旅游飞机是18日下午5时15分从瑞士南部城市洛迦诺起飞的。67岁的飞机驾驶员法苏洛已有30年驾龄,退休后仍从事航空货运。当日下午5时39分,飞机飞临米兰的里纳特机场,准备降落。此时,机场控制塔发现飞机逆向飞往指定跑道,于是命令驾驶员立即调整航向。法苏洛说:“我的飞机推杆器出现故障。”控制塔要求他“不要远飞,调整方向后在备用跑道降落”。法苏洛回答:“明白,照办!”这时,发生了一个致命的插曲:另一架从意大利热那亚市飞来的直升机要求降落。由于机场当时没有空闲跑道,控制塔命令它“远离机场,暂勿降落”。可能是法苏洛混淆了两个完全不同的指令,也可能是飞机控制系统完全失灵,也可能是由于驾驶员身体突然发病,总之他没有在机场上空进行正确的“马蹄形”方向调整,而是低空飞向米兰市区。据机场控制塔方面说,当时曾连续向他呼叫,试图让他明白后一道指令不是向他发出的,但终未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当日深夜,意大利内政部长斯卡约拉在米兰发表谈话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是一起意外恶性事故,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发生了恐怖袭击。随后,意大利国家航空安全局发布了同一内容的公告。

但是,从洛迦诺传来的消息与意大利官方说法有所不同。驾驶员法苏洛的儿子马尔科认为米兰撞楼事件属自杀行为。在事件发生的前一天,法苏洛曾经说:“我完了,我损失了110多万美元。”马尔科说:“我肯定父亲是自杀。有人想在经济上毁掉他,他因走投无路而选择了自杀。”应当说,马尔科的说法不无道理。法苏洛曾长期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以3%的利息从瑞士贷款,而后以12%—15%的高利在意大利放款,且因“手法灵活”、“运作快捷”,而小有名气。但“强中自有强中手”,一个名叫兰多尼奥的法国籍的意大利人前不久在一笔金融交易中诈骗了他的175万欧元。在驾机撞楼之前的当日上午,法苏洛曾前往意大利北部科莫市警察局报案,但该局按有关司法规定让他去法国报案。他情绪沮丧地离开了警察局。

撞楼事件发生后的当夜,兰多尼奥即被法国警方拘捕。20日早晨,米兰检察院在向内政部呈递的一份报告中说,兰多尼奥曾多次参与意大利黑手党的洗钱活动,并与一些黑手党头目有联系。与此同时,法苏洛的所有家属从19日晚开始保持沉默,拒绝意警方的调查,这一情况使撞楼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目前,人们的普遍疑问是,在广阔的米兰城上空,这架飞机为何不偏不倚正撞着“皮雷利大厦”?仅仅是飞机的机械故障或驾驶员因年高而突然发病?是他因经济损失走投无路而自杀?抑或这一事件有着更深的黑手党背景?

撞击“皮雷利大厦”事件给人们留下了一连串悬疑,意大利有关方面的调查还在继续。

(本报罗马4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