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泉以首相身份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4月21日电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上午冒雨参拜了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他就任首相以来第二次参拜靖国神社,也是自中曾根内阁以来第一个在春季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

小泉参拜后对日本记者发表感想说,他是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参拜的。他说,参拜的目的是为了对明治维新以来为日本奉献出生命的人们表示衷心哀悼之意。因为今天日本的和平与繁荣是建立在众多战没者宝贵生命基础之上的。小泉表示,8月15日他将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因为他一年只参拜一次。小泉还表示,他之所以选择今日参拜是考虑到在8月15日前后参拜可能会再次引起国内外的不安与警戒。

小泉在事先没有透露任何迹象的情况下突然参拜靖国神社,在日本政界和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小泉首相此举必将为日本的外交带来新的难题。

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表示,此事是小泉首相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作出的个人决断,他支持小泉首相的决断。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表示,该党将其视为是小泉首相的个人行为。保守党党首野田毅表示,“作为事实,该党尊重小泉首相的判断”。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指出,“因8月15日不能参拜,故提前参拜,这种半途而废的做法正是小泉内阁的象征。”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指出,“无论选择任何时期参拜,都只能表明小泉欲将侵略战争正当化的行为,作为政党,共产党对此表示坚决反对。”社民党代表也表明了强烈反对的立场。

另据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辛正承今天发表声明,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表示“非常遗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