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讲述龙的传人在秘鲁的历史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危兆盖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应教育部和秘鲁驻华使馆联合邀请来华访问的秘鲁著名人类学家洪伯托·罗德里格斯·巴斯托尔(Humberto Rodriguez Pastor)教授于日前在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就中国移民在秘鲁的历史与现状等问题作了三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结束后,罗德里格斯教授还与中外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罗德里格斯教授在报告中,比较集中地谈到了秘中之间的桥梁是如何建立的、19世纪的秘鲁社会和华工的待遇、首次华人移民潮对秘鲁的贡献及华工的后裔等4个问题。罗德里格斯教授指出,自1849年中国开始向秘鲁移民以来,中秘之间至今已有长达152年的持续不断的移民历史。在今天的秘鲁人口中,拥有中国血统的人达数百万。在众多美洲国家中,华裔人口以秘鲁为最多。一个半世纪以来,中国移民为秘鲁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据悉,来京之前,罗德里格斯教授在香港大学、澳门大学和广州中山大学、中山市华侨学院等高校就秘鲁中国移民问题已举行数场报告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