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大在现代中药质量控制技术上获重大突破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4月21日电 浙江大学制药工程研究所在现代中药质量控制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据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参麦注射液物质基础及现代中药质量控制技术”鉴定会透露,该项目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其中色谱指纹图谱和指标性成分相结合的中药质控方法等5项成果为国际首创。

中药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发现源泉,也是有潜在源头创新和拥有国际领先地位的药物研究领域。但是,由于我国尚未建立严格规范的中药质量保障体系,药效物质基础不明确,缺乏科学可靠的质量控制方法,中药至今无法得到国外现代医学界的承认,严重制约了我国中药制药工业的发展。

浙江大学制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药物分析学博导程翼宇教授领衔的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参麦注射液现代化示范研究”课题组经过2年多的攻关,在现代中药质量控制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并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中药指纹图谱相似度测量方法科学实验技术平台,创造性地提出中药质量指纹图谱全谱图相似性计算方法;首次采用色谱指纹图谱和指标性成分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中药质量控制标准;创立了基于药物信息学方法的中药制药工艺稳定性评价和考核方法;创造性地提出色谱数据可视化表达方法,创建了中药材质量整体辨识和评价方法;在世界上首次揭示了参麦注射液的药效物质基础。

据悉,由国家973计划中药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国章等著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程翼宇教授主持创建的现代中药质量控制技术是中药现代化研究领域的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该项目为实现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于中药进入国际医药市场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