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助查询系统”让患者一目了然

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创新管理手段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浦东新区人民医院,住院病人只要手持入院登记时发放的“住院查询卡”,在触摸式电脑前的刷卡机上轻轻一划,住院期间发生的费用就一笔一笔地出现在屏幕上。这是该院为满足新形势下病人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推出的“住院病人自助查询系统”。

“住院病人自助查询系统”内容包括费用大类、日期、费用名称、规格、数量、金额等。病人的基本信息诸如科别、病区、床号、住院号、入院日期、费别均清晰地反映在电脑屏幕上。在这个系统上,病人还可以查询某一时间段内所发生的费用,甚至细化到每顿药、每项检查、每次治疗等。在屏幕较为醒目的位置上,系统还标示出病人从入院到查询时间为止所发生的总费用、预交款以及病人查询的次数等等。

此外,为方便病人和社会各界人士,这套系统还提供了“就诊指南”、“科室简介”、“专家介绍”等实用查询功能。到医院寻访住院病人时,只要在电脑屏幕上点击“床位浏览”,系统便会以病区为单位把在院病人的床号、性别、姓名罗列出来,方便社会人士和家属探视病人。

据了解,除这套病人自助查询系统外,该院还保留了两项前几年已实行的查询方法:一是住院病人在病区护士站的电脑上由护士帮助查询,及时了解住院期间所发生的每一笔费用;二是病人在出院后如有需求可以到财务科进行查询并打印清单。该院院长告诉记者,建立自助查询系统,让病人随时可以了解住院期间发生的一切费用,不仅形成对诊疗过程的监督,也使病人能够自主参与整个诊疗过程,促进医院各方面工作的改善和提高,对建立新型的“医患关系”、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办院宗旨,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医院取得了病人的信任,也吸引了更多的病人前来诊治,医院的经济效益也大大提高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