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治深圳的撞车党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4月8日,深圳华强南路一出租车与一路人发生碰撞,被撞人程某倒地后,马上有几十人围住司机殴打,并索要2000元钱赔偿金。闻讯赶来处理事故的交警也被这伙人围攻,甚至撕烂其警服,扯掉其警号。现经公安部门初步查实,该事件是由俗称“撞车党”的一伙人干的。由于证明其故意撞车证据不足,处理事件的派出所放了这帮人。而出租车司机因害怕“撞车党”日后报复,无奈之下,只好以5500元与“撞车党”私了。深圳一些出租车司机、市民闻讯后,纷纷指责“撞车党”蓄意制造事端的恶劣行为,并陆续揭露了深圳街头的“撞车党”借撞车敲诈勒索司机钱财的诸多事例,并呼吁有关部门对街头“撞车党”要引起重视,并制定出有效的打击对策和防范措施。

据民警调查,已初步查明这是一起有预谋、有组织、有准备的“撞车党”故意闹事、敲诈勒索司机事件。但由于证据不足,程某等人4月9日晚已离开了派出所。

据交警大队民警介绍,近来深圳经常有“撞车党”故意闹事。以前经常出没在宝安、龙岗特区外地区。现在则发展到频繁出现在福田、罗湖等繁华市区内的街头上。就在发生这起事件的口岸交警大队的辖区内,就有一伙四川开县人组成的“撞车党”经常借撞车勒索司机。据深圳几家出租车公司的司机介绍,遭遇“撞车党”勒索,对出租车司机来说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了。他们少则被敲诈几千元,多则几万元。如果是几百元钱就可以“搞掂”的事,司机一般都不愿向公司报告。只有当对方要价太高、无法脱身,才会打电话向公司求援。深圳银通运输公司一位经理说,他们公司的一位司机最高曾被敲诈3万多元才了结“撞车党”的无理纠缠。

一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介绍,“撞车党”一般寻找的目标是外地车辆、出租车和香港人的车辆,因为这些车辆的司机都怕生、怕事、怕耽误时间,而一般香港人开车来深圳的多半都比较有钱,好讲价。作案地点一般都选在斑马线、转弯处下手。因为这些地点下手安全,机会也多。“撞车党”一般都有一伙人合作扮演各种角色。有的充当被撞人上演“苦肉计”的角色,为让表演更逼真,有时同伙趁人不注意还会向被撞人鼻子上揍上一拳头,弄出点儿血来好敲诈司机。有的则假扮中间人进行调停。另有一些人则充当“硬汉”,动手动拳。

据民警介绍,“撞车党”的这些伎俩之所以能够得逞,主要还是利用了出租车司机怕事、怕耽误时间影响生意的心理,另外也是钻了目前法律的空子。因为这种事通常只能按交通事故处理,只要没有打伤人,又找不到确切证据,派出所也不能抓人。一般只能作为治安案件调解处理。发生在华强南路的这起事件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市民希望重拳出击扫清马路流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