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撑起双拐冲锋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萧白 许子峰 我有话说

世纪之交的1999年至2001年,对于中国邮政人来说将永世难忘。独立运营后的中国邮政坚定不移地向扭亏目标进军,我们可以把扭亏看作是50万邮政人进行的一次长征,一次为了生存与发展而拼杀的长征。雄关漫漫,车轮滚滚,长空雁叫,喇叭声咽。

河南平顶山邮政职工只是50万大军中的一支小分队,但是在这里,王德武率领平顶山邮政人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决胜之战。

地处豫南的平顶山市下辖汝州、舞钢、宝丰、郏县、叶县、鲁山二市四县,是一座因煤矿而诞生的新兴城市,曾为年轻的共和国提供丰富的能源而备享辉煌。但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煤炭工业开始大幅亏损,平顶山煤矿从1997年开始走下坡路,2000年滑入经济效益的谷底,矿工下岗,煤炭大量积压。平顶山地区经济受到影响,邮政外部经济环境恶化。

2000年2月9日,48岁的王德武被河南省邮政局党组任命为平顶山市邮政局党委书记兼局长。承担起邮政扭亏重任,肩负着河南省局党组的重托,王德武决心征服一切困难,带领平顶山人杀出一条生路。可就在召开第一次职工大会的那天早上6时许,在检查会场时,他不慎摔断了腿。从此,王德武迎来事业与身体的双重磨砺与煎熬。

强忍着巨痛,面对满怀疑虑与期待的干部职工,王德武掷地有声地说出了三句话:“我是为报恩而来,报共产党的知遇之恩;我是为和同志们交朋友而来;我是为干事情而来。”职工感到王局长是个实干家,感到心里有了底。

“干部很关键,一个干部不干,就会使一群人都不干。”“当干部不能误事,误事就是犯罪。误你自己的事可以,误单位的事不行。”王德武发现在平顶山就有这样误事的干部,甚至还有人吃着邮局的干着自己的,小小的平顶山市区竟有11个报刊代办站,层层提佣金,一年就损失六七万元;上万元的项目,一个普通干部就敢不打报告操办起来。王德武怒不可遏,他怒的是这样的人怎么能带领职工干事业。

2000年年底,全员竞争上岗在平顶山局扎扎实实地铺开了,一批误事的干部被淘汰,一批误事的职工受到了警告。包括报销、合同签订、基建项目立项、大宗物资购买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严明。王德武“撂条子”吓坏一些人。他把乱花虚报的报销单往地上一扔,谁办的谁自己掏钱。

郏县是个小县、穷县。郏县邮政局底子很薄,分营时留下的货币资金只有1000元,分过来的职工很多只有“准小学水平”。王德武不允许郏县穷到底,他对县局长高峰说:郏县底子薄,要发展有长期效益的“果树型”业务,发展含金量高的业务。

于是,在这个没有企业的穷县,2001年发行企业金卡16万枚,印制校园金卡7万枚,邮政礼仪鲜花一个月卖出一万多元,邮政绿卡发出了2.1万张,连农民都知道邮政绿卡,知道绿卡全国联网,各处都能取款。就是这个穷得叮当响的郏县邮局,2001年邮储余额1.16亿元,业务收入601万元,收支差38万元,实现了扭亏。

郏县都搞上去了,你们怎么办?王德武使出了激将法。宝丰不敢落后,舞钢、汝州、鲁山、叶县你追我赶。个人在变,支局在变,县局在变,平顶山局在变。

工作起来的王德武不觉得腿痛,不觉得自己是个有病在身的人。

司机冯景伟最了解王德武生活的每时每刻。他说:“工作是王局长的止痛药,在卧室里他挪一步都要扶着墙,但到了办公室就立刻精神了起来,声音洪亮,连笑容都舒展了。”

对王德武来说,工作是最大的快乐。他说:“我的腿算什么,让我不工作比死了还难受。”

在领导班子中,王德武是一个好“班长”;在中层干部中,他是一个爱兵如子的大将;在基层职工中,他是一个兄长。正是这份相互依靠、紧密联系的血肉之情,激发了平顶山邮政人爱局如家、战胜一切困难的责任感和创造力。

受王德武精神的感召,平顶山邮局的领导班子是一个肝胆相照的核心,相互约定:长相知,不设防。每天晚上要碰头,不在局要通电话,大事小事共商量,一门心思推动平顶山邮政发展。

2001年平顶山邮政完成业务收入9081.78万元,扭亏500万元,收支差为3.31万元。平顶山局正一步步地从艰难的处境中走出来。

但王德武非常不满足。他说:“要保住中国邮政的品牌,要在与别人合作中有实力、有分量,必须扭亏。我们不但要扭亏,还要造势,造邮政大发展之势。扭亏不为别人,就为我们自己,为中国邮政大家的饭碗,为国家的发展。”

2001年岁末,豫南大雪,王德武又撑起双拐踏出局门指挥新的发展战役,他的足迹很深,很艰难,很清晰。他在平顶山最困难的时刻来到平顶山扛起了帅旗,一路冲杀。

今天,在中国邮政实现整体扭亏并向良性发展道路进发的时刻,他撑起双拐,带领平顶山邮政人又开始了新的冲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