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出“重草轻树”误区

河北省一些专家就城市绿化中的不良倾向呼吁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河北日报记者 叶娟娟 本报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在石家庄市召开的大气环境治理研讨会上,河北省一些专家从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的角度,就当前城市绿化中种草多、栽树少的倾向,呼吁城市绿化应走出“重草轻树”的误区,提出城市绿化不要搞单层结构,要乔、灌、草相结合,科学合理搭配。

省地理研究所的马平安认为,城市绿化不能只强调视觉享受,更要承担起保护环境、维护生态的历史使命。这个所的张茹春用几组数据对比了草和树的环境功能:草坪株小叶细,其根系仅是灌木的3%,乔木的1%,固沙保土和涵养水分的能力有限,遮挡紫外线和光辐射能力很弱。实验表明,当气温达到37摄氏度时,地面温度可达到40摄氏度以上,草坪只能使其上方20厘米的空间降温2至3度,而大树可使树冠下降温4至5度。据测算,1平方米的树木所产生的氧气是草坪的60倍,吸收的二氧化碳是草坪的43倍,灌木分别是草坪的20倍和16倍。灌木和乔木可滞尘、灭菌、降低噪音、吸收有害气体,而草坪在这方面功能很弱。从生态学角度看,草坪相对于乔木和灌木来说环保能力有限,生态效果差。

省水利厅水利资源处的专家说,1平方米的草坪一次浇水超过树木的几倍,对于北方缺水的城市来说是很大的资源浪费。另外,草坪的养护费用高,生长周期短,每过几年要更新一次,如果管理跟不上,就会杂草丛生或黄土裸露,结果是增美不足,败景有余。

省园林规划设计研究所的专家认为,在城市生态建设中,枝繁叶茂的高大乔木应该是城市绿化的骨架,更是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创造优美环境的主角。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光种树不种草了,而是要因地制宜,多种树,少种草,乔、灌、草科学搭配,相得益彰,更好地实现美化、节水、环保的目的。马平安经过对石家庄市西大街等街道两侧绿化情况的实地考察,发现街道两侧上层是树木,中层是灌木,下层是草坪,目光所及绿意满盈,耳边时闻鸟语欢歌。树冠下草地表层土壤的相对含水量比纯草坪土壤含水量高2.1%到3.7%,树下草的长势明显好于纯草坪,实现了的优势互补。

河北农业大学张毅功教授还建议,在城市绿化中应该大力推广爬山虎等藤本植物,与普通草坪相比,藤本植物具有节水、寿命长、见效快、管护费用低等优点,可以在短期内收到绿化、美化的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