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向中小学乱收费“开刀”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本报温州4月21日电(记者陆健)多收必退,违纪必究。浙江省温州市最近向中小学乱收费行为狠狠地“开了一刀”,清退各类违纪、违规收费共计1097万元,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了一批责任人。

根据浙江省纠风办、教育厅有关通知精神,从3月4日到3月8日,温州市纠风办、教育、物价三个部门联合开展了中小学乱收费集中投诉活动。截至投诉结束,全市共受理群众投诉362件,省纠风办转办9件,除去重复投诉、咨询类和失实的投诉外,其余全部予以核查。迄今为止已立案12件,处理责任人18名,其中撤职5人、免职2人。

从群众投诉件内容分析,温州目前中小学乱收费现象集中在一些学校违规收取假日活动费;收取饮水费和以家长委员会名义收取捐资费、班会费;违规开办补习班、快班,收取晚自修费、寄宿费;义务教育阶段跨区入学的捐资费与入学挂钩问题;超标收取农村教育费附加等。

在集中投诉期间,温州市有关部门对群众反映比较普遍的投诉件立查立纠,并将处理结果及时予以反馈。温州市纠风办、教育局、物价局联合组成3个督查组,重点对群众投诉较多的8个县(市、区)进行督查,现场听取政府分管领导对投诉落实情况的工作汇报。目前,乐清市已决定对擅自收取寄宿费的大荆镇三中和办快班收费的北白象镇万家中学校长给予行政撤职处分。平阳县也已对腾蛟镇一中收取晚自修费和寒假补习费的正、副校长给予行政撤职处分。其他一些违纪违规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