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匡亚明校长二三事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周勋初 我有话说

匡亚明同志任南京大学校长与名誉校长,自1963年起,前后有30多年,今将我所知道的若干事略作介绍,寄托我怀念老校长的一份心意。

我自1959年起由研究生改为助教,一直在南京大学中文系工作,自80年代后期起又帮助老校长编辑《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因此一直称他为匡校长。这时他年岁大了,大家都称他为匡老,我却仍不改旧习。但他最希望人家称他为同志,这是参加革命70多年长期培养而成的一种习惯。

他来南大时,3年困难时期刚过,学校里仍困难重重。教学用房困难,教师住房困难;比其他学校少评了一次职称,好多本该升为讲师的年轻教师仍为助教,而且据说南大教师的工资也比其他学校要低一级,这又必然会给南大师生在精神上和物质上增加负担。匡校长到校后,经过一段时间调查,发现问题之后,立即大刀阔斧地着手解决。1964年,补评了一次职称,百余名助教升为讲师,从而与其他学校拉平了差距。

匡校长还抓紧解决住房问题,在高教部的支持下,兴建了面积较大的教学大楼,以及几幢学生宿舍,并在校园内铺设柏油马路。

“文化大革命”陡起,康生代表“中央文革”首先点他的名,匡校长一家随之陷入深渊。那些所谓造反派的残暴出人想象,真可说是创造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录。一些打着革命旗号的人翻来覆去地去“抄家”,家中财产被洗劫一空,一家人困居在阴暗的地下室里,长达数年。我们教师常说,如果不是他胸怀坦荡,有坚定的信念,也就无法承受这样的折磨。

“文革”中期,造反派忙于内讧,无力再去看管“牛鬼蛇神”。“革命委员会”成立后,便把匡校长安置在中文系资料室,但资料室负责人也不敢安排他工作,于是他就抓紧时间学英语,因这时他还没资格多读革命书籍。

尽管他在“文革”中受到这么多不公正待遇,但我从未听他发过一句牢骚,发过什么怨言。有位教师参加过审查他的专案组,在他复职后,颇感不安,还曾有调走的想法,但后来听到匡校长毫无追究过去的表示,也就安下心来了。匡校长的这种作风,也使大家深感钦佩。

“文革”结束,匡校长历经磨难后终告复职。这时的南大是一片残破景象,于是他大力整顿教学秩序,建立规章制度,并为“文革”中被定性为“臭老九”的知识分子恢复名誉,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文革”之前,他曾把化学系一位学习成绩突出的学生树为标兵,因而遭到过重大灾难,认为这是培养修正主义苗子的突出事例。经过“文革”之后,他更加深了对人才问题的认识,于是采取措施,大力培养人才和搜罗人才。这里就有好些生动感人的事例。

就中文系而言,今天能够发展到这地步,都与他不避风险,大力吸引人才有关。

匡校长商请著名剧作家陈白尘出任“文革”后第一届中文系主任。白尘先生党龄长,享有副部级待遇,但“文革”中被诬陷为“叛徒”,由中央组织部立案审查,当时还未作结论。这时请他出山,风险很大,但匡校长以事业为重,迎着风险上,特地请他从北京来南京就职。

程千帆先生在某大学被错划为右派之后,一直遭到打击和迫害,后且被勒令“自愿退休,安度晚年”,被“下放”到街道上。1978年时,有人向我校中文系推荐,系里立即向匡校长汇报,匡校长经过调查,得知千帆先生确有真才实学,立即批示吸收,并命后勤部门申报户口,安排房子接待。当时该大学中还有一位被错划为右派的张月超先生,得知千帆先生要回母校工作(千帆先生毕业于金陵大学,新中国建立后与中央大学合并,改名南京大学),要求一起回来。月超先生原为中央大学外文系的高材生,匡校长从他原来的老师处了解情况后,立即决定一起接受。这件事情,办得极为干净利落,可见匡校长办事之果断。

程、张二先生一到我系,马上面临一个待遇问题,财务处要发工资了,究竟照哪一级的职称计算?因为程千帆先生等在错划右派之后,工资大大降低,仅够糊口而已,后虽为之摘帽,但工资一直没有恢复。南大党委决定,每人先按月暂发150元,但财务处仍感为难,此款不知从哪一项名目下支出?匡校长表示:从哪里支出我不管,但每月必须先把这笔钱发下去,财务处也就照办。

当年旧历年底,中央下达甄别错划右派的决定,匡校长立即打电话给中文系总支副书记朱家维,要他立即赴程、张原任职的大学办平反手续。时届春节前夕,考虑到去也找不到人,于是改于次年初八前去。之前匡校长已让校办买好了两张飞机票,朱家维与保卫处一干部赶到该校,校方表示,程千帆平反之事不能考虑。磋商多时无效,朱家维等只能返回。匡校长乃将此事告知江苏省省长惠浴宇,由他写信给湖北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上峰出面干预,千帆先生之事圆满解决。

(作者为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