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吸引外资有讲究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01世界投资报告》统计,200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达到1.3万亿美元。当年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到410亿美元,中国已经取代英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

更加积极主动地通过外国直接投资来获取国外知识,这是世行最新报告向中国提出的促进经济发展的建议之一。一些专家也建议,利用加入WTO带来的机会,更好地吸引外国投资。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吸引外资呢?

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冼国明教授介绍,发展中国家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初只是采取减免税等优惠措施,这是第一代引资政策。第二代引资政策的变化是,不仅提供税收优惠,还积极改善电信、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提供便利的商业环境。这也是我们很多地区正在采取的作法。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许多跨国公司进行战略调整,把很多非核心产品和工序外包给其他厂家去做。适应这种变化,出现了第三代引资政策,即积极形成一批具有为跨国公司配套能力的合作伙伴。

中国入世以后,很多跨国公司正在或准备把它的全球制造中心搬到中国。对中国各地区来讲,哪个地区能够发展好配套企业,形成很好的产业集群,那个地区就能够吸引全球制造中心转移到那里去。

吸引靠什么?第一步看当地政府能否通过有效的政策,促进当地形成和跨国公司建立长期供货关系的关联企业。第二步要看该地企业能否形成一种集聚效应。现在天津的手机产量大概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关键在于天津市政府做了大量的努力,使当地出现一批很好的配套厂商群,吸引了一大群生产手机的跨国公司。

但这还不够。冼国明强调,能够及时满足采购零部件和原材料的需要,只是做到了后向关联,更重要的是做到前向的关联,即具备开办研发中心的条件。比如很多跨国公司就在中关村办研究所、研发中心。目前中国拥有一大批优秀人才,而这些人才的价格即工资与欧美相比非常便宜,这是吸引跨国公司在中国开办研发中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事务分析所所长安卡女士表示,“发展中国家在引进外国直接投资过程中,是否使本国企业与跨国公司之间形成了有效的关联,发展中国家经济是否与国外形成了有效反馈,有必要作为一个议题进行全球性的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