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淇淋市场“冷”中有“热”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罗慧 我有话说


冰淇淋是一种消暑食品,由于口感好,所以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尤其是广大儿童和青少年,目前在我国的某些地区,冰淇淋的消费已无季节之分,一年四季畅销不衰。今年3月刚过,各冰淇淋厂家就跃跃欲试,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一场冰淇淋大战即将上演。

据悉,在美国,冰淇淋的人均年消费量为12升,欧洲为6至7升,而中国目前仅为1升,可见中国的冰淇淋市场潜力很大。为此,许多国外的著名品牌已陆续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大展拳脚”。

联合利华旗下的和路雪是全球第一大冰淇淋品牌,1994年一进入中国,即以亿元级的投入和价格利剑扫荡国内品牌。据统计,时至去年,和路雪的市场份额在北京为20%,在上海为37%,在武汉为26%,均是第一品牌。

据悉,和路雪今年将投入1.5亿元进一步树立品牌,并改变传统营销策略,成立研发中心,提供家庭装产品。3月18日,和路雪一口气推出了30多个新品种,占所有品种的50%。

雀巢在世界冰淇淋行业排名第二,从去年年底并购美国著名高档冰淇淋品牌哈根达斯之后已逼近联合利华。今年2月,雀巢把遍布京城大街小巷的冰柜宣传画换成了“蓝色海洋冰淇淋形象”,并将90%的产品换成了新品种。同时,雀巢还放弃了坚持多年始终偏甜的欧洲口味,增加了红豆、绿豆、芝麻等中国传统口味,以适应更多的中国消费者。

面对外国品牌的激烈竞争,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国产品牌——伊利也不甘示弱,推出了更加适合中国国情的“零首付”方式来扩大市场份额。所谓“零首付”就是不要求零售商事先交纳冰柜押金,而是先免费发给摊主使用,而冰柜的成本每年在其销售额中按一定比例扣除,相当于分期付款。目前,伊利已在全国发放了2000余台冰柜,同时还将大规模进入综合超市及大卖场,全面提升品牌。

目前,这三大冰淇淋生产巨头正在加紧在北京市场的布局,业内人士分析,销售和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的和路雪至少能抢到其中的35%,雀巢、伊利各分得20%,剩下的则由其他冷饮企业瓜分。

同时,上海的冰淇淋市场也燃起了战火。目前,和路雪、伊利、雀巢、光明、冷狗5大品牌约占市场份额的70%左右。4月8日,投资6000万元的上海伊利爱贝食品有限公司冷饮生产线扩建项目正式启动运行整体改造结束后,上海伊利爱贝公司将成为上海市迄今为止最大的冰淇淋生产企业。而以和路雪为代表的国际品牌纷纷降价,将2元以下的产品作为申城冷饮的主体。

据一位冰淇淋的销售人员介绍,冰淇淋和其他消费品一样也可细分为不同层次的市场。哈根达斯、DQ、31种等属于高档冰淇淋,面向高收入阶层和时尚消费人群,主要通过专卖店的形式树立品牌;而以和路雪、雀巢、伊利、八喜为代表的中档冰淇淋则集中在超市和各大商场内;蒙牛、康乐、五丰等一些地方品牌归属中低档,主要在路边小店里销售。

在超市里,冰淇淋冰柜前总有不少的人。由于青少年买东西好新鲜,因而高档的新品种通常是他们的首选,而中老年人如孩子的家长买东西则依习惯而定,他们一般会选择中档的家庭装冰淇淋,这样既经济又实惠。

一位小男孩拉着妈妈的手在冰柜前转了好几圈,最后选择了和路雪的“金雪百合”家庭装,当问及为何要选择和路雪时,这位家长说到,现在的冰淇淋市场鱼龙混杂,许多冰淇淋产品质量不合格,而和路雪的产品不仅口感好,而且质量过关,孩子吃了让人放心。

目前,冰淇淋的品种越来越多,样式层出不穷,吃冰淇淋已不再只是为了消暑纳凉,冰淇淋文化早已应运而生,这一点在青年男女的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当笔者走进北京的一家哈根达斯专卖店,发现这里的消费者绝大部分都是青年朋友、情侣。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哈根达斯专卖店里一年四季坐满顾客,许多人来这儿并不只是为了吃冰淇淋,而是为了享受这里的环境和氛围。

业内人士指出,自春节以来,冰淇淋的销售量一直稳定增长,五一节后冰淇淋大战会越来越火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