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柏华谈实现“软件产业化”

经济访谈(16)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王柏华:1965年生于山东诸城,毕业于四川成都电讯工程学院自动控制专业,现为浪潮软件董事长兼CEO。

软件业被誉为朝阳产业,其发展举世瞩目。作为“中国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之一的浪潮软件董事长兼CEO王柏华,近日就如何实现中国软件产业化的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软件企业不够大、不够强,处于手工作坊式,这是中国软件业现状,怎样才能实现“软件产业化”?

王柏华:“软件产业化是中国软件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参与国际竞争的前提和基础。这要求中国软件业实现规模化,即通过内部和外部资源的有效整合,做大“蛋糕;通过分层次的研发体系,形成产业规模,打造中国软件产业的旗舰。

“软件产业化尤其要注重“专注化,在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里,企业通过市场细分,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一两个子市场为自己的目标市场,然后集中资源去突破,建立起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逐步培养起规模产品的运作能力。一家成功的公司,一定是个专业化强、分工细致的公司,如果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其触角伸向多个领域,即多元化,也一定是以资源相关性为基础,其技术、市场和服务可以共享。

记者:中国软件企业要形成核心竞争力,应解决什么问题?

王柏华:现在应用软件机会很多,业务多元化的诱惑在所难免,软件业很容易转型和改行。可如果什么都想做,可能在哪个领域都无法被人认可。所以软件企业要特别经得住“诱惑。要持续化发展,企业通过坚持专业化的市场方向,演进性的技术跟进,以不断变革和创新的技术,为相关专业提供产品和服务,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使企业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获得持续化发展。

在形成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中,要突出主营业务。通过市场的个性化服务,来不断地寻找市场对共性化技术的需求,积累雄厚的具有共性的专业技术基础,形成核心的技术体系,利用软件构件化技术,迅速形成适应市场需求的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专业化的技术、多元化的产品和个性化的应用服务,从而突出自己的主要业务能力,最终实现在相应和相关产业营业和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

记者:中国加入W TO后,软件企业如何在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中发展壮大?

王柏华:中国软件企业要“走出去,但决不能等成熟了再走出去,走不出去就永远不可能成熟。可以说,走出去是民族软件企业发展的一条捷径。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营养源在软件产业最发达的国家,走出去的目的就在于把软件企业发展的根系,深深扎进营养最丰富的地方。国内外软件企业应采用开放、合作和广泛的动态联盟,来彼此增强创新能力。

与国外大公司合作,是增强中国软件业国际竞争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主要是基于以下两种考虑:首先是自身生存的需要。由于我国软件业与软件大国相比,还处于初级发展的幼稚阶段,还有很大差距,这种差距包括技术、管理和思路等等。这些差距不是依靠自己的能力近期能改变的,如果不采取超常规发展的道路,也许等不到长大就会被国外企业所吃掉,光靠练内功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选择了一条与国外大型软件公司合作的路子。其次,是自身发展的需要。通过与国外公司的合作,可以派技术人员到国外学习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开发思路,规范自己的产品开发流程。同时在合作过程中,把他们先进的管理思想引入到自己的管理中来,加快自己的发展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