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一起跑线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 赵凤翔 我有话说

激情红五月,高歌在马年。山西大学经历了整整一个世纪的沧桑岁月,在现代化的伟大进军中,迎来了她的百岁华诞。

五月八日,几代学子云集母校,迎校庆、话当年、师生爱、学友情,同唱一首歌,共祝新山大,所激发出的光和热,必将对山西教育事业,以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山西大学的诞生同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中国教育史上有着特殊的历史地位。一百年前,当中国人民不甘屈辱、奋起抗争,寻求救国真理的时候,山西大学与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一起,顺应历史的呼唤,矗立于中华大地,开创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先河,成为20世纪初国立三大名校。一个世纪来,山西大学在不同历史时期,培养了十万人才,为民族强盛和社会昌明作出重大贡献,形成了自己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优良传统。这是值得骄傲的!现在山西大学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建校园、求质量、搞科研、抓精尖,面向未来,与时俱进,一派勃勃向上的生机,校园校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受到全社会的赞扬!

我是山大毕业的一名普通学生。1958年金秋九月,带着美好的憧憬,从老区沁源走进省城,由一个山里娃变成社会主义大学生。至今已有44个年头。伴随着世事风云,我也经历了长期的磨炼,逐步走向成熟。但无论走到哪里,从事什么工作,处在什么环境下,都没有忘记母校的培养和恩惠,而且每当回首往事,感慨万千,更加深切地体味到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是一生中的激情年华,走向社会的第一起跑线!

山西大学是一座“神圣殿堂”。这里有琳琅满目的系科设置,有享誉国内外师坛的教授名人。母校给了我知识、信念和力量,在人生前进的道路上起了长效作用。

我们五六十年代初期的大学生,实事求是地说,切切实实死读了一些书。尽管有不同程度的时代烙印,也有一知半解的“夹生饭”,但学到的文化科学知识是永恒的,系统地接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是终生受益的。尤其是政治系,充满着浓厚的政治气息,学风系貌是崭新的,富有活力。专业教科书全是马恩列斯和毛泽东著作。我们哲学专业学的主要著作:《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三个组成部分》、《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反杜林论》;经济学专业三年三卷《资本论》,还有《社会主义商品经济问题》;中共党史专业,大部分文献是马恩列斯论党的建设和中共党史。政治系的教育方针是:读原著为主,不准看“三手材料”。有些经典作家的名言警句,要求背会,铭记在心,进而达到“熟其言、知其文、记其页”的理论境界。这对在校读专业的学生来说,并不过分,从某种意义上讲,死背硬记,也是必要的。熟能生巧,吃进去再消化,是理性思考的过程,读书的常规。如果天天在念书,什么也没记住,用什么去联系实际?因此,读书必须下苦功夫,舍得花大力气。

毛泽东同志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这是学风问题,学习目的问题。山西大学的整个教学活动中,一向重视社会实践,面向社会主义建设,从多方面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科学文化和思想品德水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1958年秋,入学第一课,我们开赴西山,安营扎寨,参加大炼钢铁运动。虽然炼铁不成“铁”,但满腔的热情,不怕困难的精神,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真正起到了“炼人”的良好作用。我当时抽调办学校的《钢铁快报》,整天在山上山下采报道、写稿子、刻蜡板,钢铁前线受教育,同时也练了笔。紧接着全校师生又投入修汾河水库大会战,水中倒土,修筑大坝,单人拉车运土,劳动强度很大,师生们的汗水和热情,完全溶进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之中。

政治系根据学生特点,毕业前一年,参加了两批全省农村社会主义教育(“四清”)。对于“四清”,中央已有明确定论,是完全正确的。学生到农村去,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实践中所受到的教育是深刻的。我在“四清”中,写过一首长诗,刊登在中共中央华北局办的《社会主义教育》杂志上,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在汇报山西“四清”工作时,给毛泽东主席念了那首诗,毛主席还插话,使我备受鼓舞,深受教育。提及此事,只是为了说明学生锻炼的必要性。理论来自实践,文章的源头活水在群众的现实生活中。因此,在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的同时,思想和感情有转变,人生观、世界观的确立与改造,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高等教育的根本区别。这是山西大学老校经验的灵魂,是非常可贵的。

母校百年校庆,正值我们国家顺利实施“十五”计划之时;我省改革开放事业,蒸蒸日上。山西大学应当在培养高素质人才,造就“四化”建设大军方面,顺应潮流,肩负重任,开拓创新,再铸辉煌。祝愿母校永远年轻,创造更加光辉的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