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夜以继日真切抚慰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 我有话说

当地时间21日12时,19名死亡或失踪的“4·15”空难中国遇难者的直系亲属在韩国金海市市政大厅开始做DNA认尸血样采集。设在釜山市的事故工作组彻夜灯火通明,整个事故的善后和调查处理工作正在夜以继日地加紧进行。

感受多方关怀伤员伤势稳定

空难中38名生还者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状况稳定。20日上午,记者随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总裁王开元到医院看望了中韩两国伤员。

韩国伤员裴官周清醒地对王开元说了一些话,王开元蹲在床头,握着他的手仔细聆听,并让秘书把他的要求全部记录下来,回去研究解决;韩国伤员安相进头部、腰部受伤,脸上的伤已经结痂,神志很清醒。王开元拨开他的头发,关切地查看伤势,并对他的妻子说:“公司正在按照国际规则研究支付赔偿金,你要专心照顾好家人。”

机长吴新禄嘴部缝针的伤口已经结痂。王开元握着他的手嘱咐:“好好养伤,争取尽快康复。”乘务员王泽谈话自如,态度乐观,对王开元说:“给您添麻烦,不好意思。关键要把旅客们的事情安排好。”乘客任权泽正半靠在床上,手中摇着一把小扇子。他回顾了自己的逃生经过,说:“很感谢大家都这么关心我们,照顾我们。”

真切抚慰家属
善后积极进行

中国遇难者和伤者家属19日晚到达釜山后,事故工作组从当晚23时一直忙到20日凌晨2时,妥善安排了家属在韩国的衣食住行和有关善后事宜。

20日上午,国航工作组安排伤员家属到医院探望了他们的亲人。中国死难者的家属们来到设在金海市的“空难”遗物认领室,辨认遗物。当一名家属认出亲人的遗物时,紧紧地把它抱在怀里,放声大哭。从国内陪伴来的国航陪护人员,默默地陪在每位家属的身边,悉心照料。20日下午,家属们对尸体照片进行了辨认。

由于环境不熟,事情格外繁多,指挥中心24小时运转,忙个不停。外面买来的包子、盒饭就放在窗台上,好让人们抽空扒拉几口。工作组每晚23时召开当天情况汇报会,并研究部署第二天的任务,会议都要到第二天凌晨2时以后才能结束。大部分人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一位工作人员因过于疲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竟说着话在椅子上坐着睡着了。

21日上午11时,家属们乘坐大客车来到金海市市政厅。在四楼一个大房间里,韩国派出的医护人员为家属们采血,并详细询问和登记了遇难者的特征。一位遇难者曾补过牙,医护人员还询问家属他补牙的位置和时间,以及有关医疗记录。

现场有人禁不住放声哭泣,陪护人员陪在一边,小声安慰。国航医护人员一直跟在家属身边。有的家属提出,抽血后需要补充营养,在场的国航负责人马上安排购买葡萄糖液,并尽力让家属们吃好一点。午饭后,家属们前往飞机失事现场,进行凭吊。

国航总裁王开元今天向所有遇难者、受伤者及他们的亲属发出了一封公开慰问信,表示将竭尽全力为遇难者家属和伤员服务,为伤员提供尽可能的医疗救助,承担救治费用并向家属发放慰问金。

黑匣子三方解读
认真查明空难原因

中国民航事故调查小组负责人栾宝21日早上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事故调查处理进展情况。据他介绍,失事飞机上的舱音记录器和飞行数据记录器均已找到。中韩美三方的技术专家和事故调查人员已在汉城共同审听了舱音记录器的录音。飞行数据记录器已经送往美国西雅图制造厂家修复。西雅图的制造厂人员将对记录器进行修复,然后带回汉城,供中韩美三方专家共同解读和分析。栾宝说,争取下周完成这两项工作。

机长吴新禄和空勤人员王泽、杜大正已经接受了中韩美三方技术人员的查问,他们意识清醒,回答了调查组提出的问题。

栾宝说,目前中韩美三方的验证取证工作正在进行,三方人员将共同探讨技术问题,认真分析事故原因。事故原因需经三方认可后才能确定,因此,完成此项工作预计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按照国际民航公约的规定,整个事故调查由韩国牵头。栾宝说,目前中韩美三方配合很好。他认为,目前对事故原因下结论为时尚早,待深入调查和科学分析后,才能做出定论。

(新华社釜山4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