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襄樊市“三争”争出新气象

“治僵”“去浮”“纠偏”夯实思想作风根基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胡立华、刘东仿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眼下正值冬麦销售季节,为了解决销售难的问题,湖北省襄樊市襄城区欧庙镇政府筹资30万元,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收购农民库存的冬麦,组织销售,使农民直接获利二十多万元。农民高兴地说,“这是干部开展‘三争’(争当思想解放的先锋,争做求真务实的表率,争创群众满意的政绩)活动给我们带来的实惠。”

襄樊市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对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状况进行调查分析,发现有的干部在思想作风上存在“僵”、“浮”、“歪”等问题,即思想僵化,墨守陈规;作风飘浮,官僚主义严重;政绩观不够端正,宗旨观念不够牢固。市委认为转变干部思想作风,关键必须“治僵”“去浮”“纠偏”,夯实干部思想作风根基。

襄樊市市委书记孙楚寅说,“三争”活动正推动全市干部的思想作风发生可喜的变化。过去城市建设欠账较多,资金紧缺成为制约城市建设的难题。现在干部把心思用在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他们按照“城市建设市场化,资金筹措多元化,资源利用商品化,基础设施社会化,城市管理企业化”的新思路,仅去年就投资7亿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汉江大道改造、城河治理等17项重点民心工程,解决群众行路难、吃水难、入厕难等实际问题,使投资环境和市民生活大为改善。

当地群众眼见到干部正在转变作风,襄樊市南漳县委县政府将每月的5日、15日、25日定为无会日,县乡镇各级干部分头到村组,请有困难、有想法、有矛盾纠纷的群众现场“说事”,仅4月5日一天,全县就有1240名干部到522个村,接待群众4630人次,现场解决问题1093件。襄樊市委在全市推广南漳县开展“说事”制度的做法,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调研超过3个月。出现了干部下基层,群众“说事”,干部“办事”,干群气顺心齐劲足谋发展的新气象。

“三争”活动为当地群众争得了实惠。襄樊汽车产业开发区下辖的一个镇,部分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现在干部积极帮助农民清收欠款一千多万元。963名县级干部与36家特困企业的225名下岗特困职工结成帮扶对子,使80%的家庭脱贫。争创群众满意的政绩,使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心贴得越来越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