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如皋:沿海平原唯一的长寿之乡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陈亦骏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4月21日电 世界闻名的长寿之乡如厄瓜多尔安第斯山谷的比尔卡班、外高加索地区的格鲁吉亚等不是在高寒地带,就是在偏僻的山区,而百岁老人总数在中国县市中名列首位的如皋市却地处经济发达的沿海平原。

前不久,联合国第二届老龄问题大会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会上,中国代表团播放的一部介绍江苏如皋数百位老人生活花絮的专题片,引起了众多与会人士的兴趣。

据了解,联合国确定的长寿之乡标准是每百万人口中应有75位百岁老人。而如皋145万人口中百岁老人已有125位,99周岁的老人竟达170多位。如皋长寿现象正在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热点。

如皋市现有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8.8%,是江苏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县级市。目前这个市90岁以上的老人4000多人,80岁以上的4万多人。

有关专家认为,探究“如皋现象”,对于提升全球工业发达地区的长寿水平,具有科学价值。

如皋获得“长寿之乡”的美誉是两年前的事。根据中国人口监测中心2000年公布的长寿之乡中国标准,即每十万人中百岁老人达到3位。如皋市和广西巴马县、湖北钟祥市、四川乐山市、新疆克依地区和辽宁辽阳兴隆村,首次被正式列为中国六大长寿之乡。
据悉,今年10月如皋市将举办中国首届“长寿文化节”,期间有长寿民俗风情展、寿星才艺展等内容丰富的活动,届时全国其他五个长寿之乡的代表将惠临如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