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加强油气资源战略勘查

2002-04-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刘娟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油气资源战略选区研讨会上,将遴选出一批有远景的前期油气战略选区,加强油气资源的战略勘查,提高我国油气资源自给能力。

近年来我国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油气工业发展较快,但同快速增长的社会需求相比,油气供应能力相对不足。为提高我国油气资源保障能力,国土资源部将紧紧围绕陆地新区和海域油气资源新发现这一战略任务,实施油气资源战略研究工程。下一步基本工作的思路和框架是,以开展我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研究为重点,以开展陆上新区、海上选区和“走出去”利用国外油气资源战略三个专题研究为支撑,以专家论证遴选出的一批最有前景的战略选区为目标,以鄂尔多斯盆地大型骨干综合能源基地论证研究为对象,以国家级油气资源数据库的建设和我国油气资源制图及应用系统建设为基础。此次会议将广泛听取油气资源调查、生产、科研等方面关于找油新区的建议,遴选出一批最有前景的战略选区,及早启动前期勘查工作,以促进油气资源找矿工作实现重大突破。

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表示,在新形势下开展的油气资源战略选区和前期调查评价要适应市场经济并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国家承担必要的基础性、公益性的前期工作,石油地质勘探要按照市场机制运作,主要靠各石油企业来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