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承德大力清理避暑山庄非文物建筑

2002-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河北日报记者 高振发 本报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迎接明年避暑山庄肇建300周年,河北省承德市下大力气清理避暑山庄的非文物建筑。

由于历史原因,避暑山庄内现有非文物建筑3.6万平方米。此次治理整顿,该市文物局关停了山庄内6家宾馆和招待所,原离宫宾馆目前已拆除完毕,1.4万平方米的拆除现场正在垫土整地,栽树种花。避暑山庄管理处办公楼是日军侵占时期建的石头楼,也被拆除,古建综合加工厂等非文物建筑的拆除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五一节前将全部完工。这次拆迁面积达2.5万平方米,清除垃圾3.2万立方米、烟筒69根,完工后可增加绿地植被近8万平方米。这是继1994年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之后最大规模的拆迁。

为展现世界最大的皇家园林——避暑山庄和外八庙的亮丽风采,市文物局克服重重困难,多方筹资,先后启动了古建维修、园林整治、山庄引水、调整文博陈列展览等30项工程。目前,宫殿区东面的松鹤斋门殿正在重建,水心榭两侧冰纹路已经铺设完毕,部分防火路护坡已筑起假山,栽植了爬山虎等藤蔓植物,山庄引水工程已经启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