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县柿子滩发现古人类活动遗迹区

2002-04-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杨荣 通讯员晋文武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杨荣通讯员晋文武)经过一年多的整理发掘,考古工作者近日在山西吉县柿子滩发现罕见的古人类活动遗迹区,区内发现3个古人类生活层面,5处旷野用火遗迹,2000余件遗物和精美的蚌质穿孔装饰品。

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和河北、陕西、湖南、安徽、江苏等地的30多位旧石器考古专家亲临柿子滩考察后认为,柿子滩遗址是我国目前现存的面积最大、堆积最厚、内涵最丰富的原地埋藏的古人类活动遗址,距今近2万年;柿子滩遗址的考古发现,对建立西部史前文化的时空构架,探索中国细石器时代文化的区系类型,攻克人类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向新石器时代早期过渡,以及从采撷经济到农耕文明的演进等一系列重大课题,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学术意义。这一发现日前被文物部门评选为“2001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第一发现”。

柿子滩遗址位于山西临汾市西部的吉县东城乡的西北部,是吉县文管所原所长阎金铸1980年春帮助西村群众抗旱保苗时发现的。在阎金铸的参与下,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始于2000年。当时,由省考古研究所、山大文博学院和吉县文管所组成的考古队,首先对该遗址进行了大规模拉网式调查,结果在15公里的范围内发现了25处旧石器和动物化石地点,包括高楼河沟口附近的中心遗址区。2001年以来,考古队从中选择了20个地点进行了定量阶梯式探沟发掘。先在第14地点发现一处比较完整的篝火遗址。篝火形状为椭圆形,最大直径约70厘米,火燃于地面,周围用土块相绕。此次共发现5处用火遗迹。据考古工作者讲,我国不少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都发现过用火遗迹,但在旷野发现用火遗迹还属第一次。随后,又在高楼河附近的第9地点、第12A地点、12B地点发现了距今2万到1万年间的三个层面的古人类活动遗址和2000余件石制品、动物化石及制作精美的蚌质穿孔装饰品。据考古工作者测定,许多装饰品至少有2万年的历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