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葫芦岛市网上“市长信箱”架起连心桥

2002-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打开葫芦岛市人民政府的网页,“市长信箱格外引人注目。这个信箱是葫芦岛市政府于2000年10月在“市民投诉中心”的基础上设立的。如今,该市市民遇到难事,对市里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随时都可以通过“市长信箱”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截至今年3月底,“市长信箱”收到市民来信878封,办复率达100%。市民们说:在我们葫芦岛,“市长信箱”是市委、市政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它架起了一座与市民之间的连心桥。

江总书记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后,葫芦岛市委、市政府一直在思考,怎样将自己与群众拉得近些,再近些。为此,他们决定利用现代网络手段,设立“市长信箱”。当时的市长、现任市委书记张东生说,江总书记把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三个代表”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当初设立“市民投诉中心”和“市长信箱”就是想直接倾听群众呼声,以便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2000年底,现任市长刘铭上任后,像老市长一样重视发挥“市长信箱”的独特作用。每天晚上,他都要上网查阅群众来信。一年多时间,经他批示的群众来信就有70多件,有些责成有关部门处理,有些亲自回信,使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

大连理工大学三年级学生赵亮家住葫芦岛市,他的父亲是锦西机械厂的下岗职工,母亲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病,家里的困难可想而知。新学期即将开始,学费仍没有着落。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他通过“市长信箱”给市长写了一封信,诉说家庭的困境。刘铭市长从网上看到赵亮的来信,当即告诉身边的工作人员:“找到来信人,我要资助他。”第二天,刘铭让工作人员将自己两个月的工资及一封亲笔信送到赵亮及其家人的手中。他在信中写道:对于你来信反映的你父亲的问题,我已责成一名副市长核实解决。你上学的费用,我用我到葫芦岛后两个月的工资资助你。你家庭遇到的困难,是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一定会在我市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得到解决。市政府还将对像你一样的下岗职工家庭的学生情况进行调查,统筹安排好这些孩子的读书问题。赵亮接到来信后立即给市长回了信。他说,没想到市政府领导对群众的反映会这么认真,更没想到市领导如此关心我们这些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的学子,以至于自己掏腰包来帮助我们。感谢市领导想群众之所想,时刻倾听来自老百姓的声音。我绝不辜负关心我的生活、支持我的学习的家乡领导的一片期望。

葫芦岛市是建市只有十多年时间的新城,随着市委、市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密切,广大群众的心气儿更高了。这心气儿体现在了工作上,体现在了城市建设上。据了解,近两年,该市经济发展、引进外资、城市建设都呈现出高增长、高速度。不久前,葫芦岛市又与国内知名企业——中国迪新集团合作,计划在自然景观优美的东窑地区建造一个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的旅游区——瑞麦斯海滨花园。这个旅游区的建成,将使葫芦岛市向现代化园林式沿海开放名城的发展目标迈进一大步。

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种好形式

密切联系群众,是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必要前提。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听到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集中群众的智慧。近年来,各地在联系群众方面创造了许多新形式,总结出许多新经验。今天,本报介绍的葫芦岛市利用现代网络手段、开辟网上“市长信箱”的作法,就是一种富有创造性的好形式,也是葫芦岛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编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