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样的“一校两制”应当制止

短笛
2002-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李红军 我有话说

据《齐鲁晚报》报道,从去年开始,烟台市的一些中小学便搞起了收取一定费用的“寄宿班”,“寄宿生”与“走读生”分班上课,享受两种截然不同的“待遇”:“走读生”一般每学年只交几百元的费用,教室、师资力量一般;而交了几千元费用的“寄宿生”,则有崭新的教室、崭新的课桌,配有电视并且有外教。这种“一校两制”的做法遭到了很多家长的反对。

这样的“一校两制”其弊端显而易见:根据家庭经济实力把孩子们人为地划分为三六九等,家庭条件优越的孩子会觉得“高人一等”,而那些家庭条件一般或有困难的孩子则容易产生自卑感。这样做有悖于我国的教育方针,有害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理当更多地融入一些人文关怀,而不应该以钱取人。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曾提倡“有教无类”,难道我们今天的人们竟不如古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