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曼谷汽车展规模空前 展商促销有方 各出奇招

2002-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曼谷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为期10天的第23届曼谷国际汽车展日前落下帷幕。此次车展规模空前,观众多达180万人,售出轿车8700辆。主办者得意地宣布,曼谷国际汽车展已成为仅次于日本东京汽车展的亚洲第二大国际车展。

本届车展在曼谷百特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展出面积24万平方米,包括奔驰、宝马、本田等著名公司在内的29家汽车公司、5家摩托车公司和200多家汽车零配件厂商参展。为了提高曼谷车展的档次,主办者安排了10种概念车,包括丰田FXS、本田BULLDOG、尼桑Z-CAR等未来车型。各厂商也纷纷展示其最新的车型,如奔驰SL500、丰田2002年款佳美、富豪S60T等。

泰国观众反应十分热烈,开展第一天就有20万人拥向百特中心,一度导致交通堵塞。许多观众都是有备而来,一旦看上哪辆车就毫不犹豫地交定金,10天内共成交8700辆,远远高于去年的6500辆。尽管不少泰国企业家抱怨经济不景气,生意难做,但不少人在车展上却出手阔绰,掀起了一场豪华车抢购热潮,最后奔驰、宝马分别售出500辆和400辆,其中包括60辆标价1250万铢的奔驰SL500和50辆标价1200万铢的宝马7系列新款车。更让各国参展商始料不及的是,在贵宾专场,当场就有人订购标价3550万铢的劳斯莱斯2辆、标价3000万铢的奔驰S63AMG型2辆和标价1950万铢的法拉利3辆。泰国媒体惊呼:泰国人并不穷!

本届车展各厂商各出奇招,推出五花八门的促销手段,但主要的优惠条件基本一致,即首期订金少、贷款利息低和付款期长。首期只要支付车款的15%左右就可以把车开回家,分期付款期限为24至48个月,贷款利息2%-3%。富豪、尼桑、丰田等公司甚至提供零利率贷款、60个月付款期的诱人条件。此外,各公司还有不同的“礼物”送给顾客:宝马公司赠送一级保险和17项汽车装饰品;雪铁龙公司为其C5型新车开出了10万公里免费保养的保证单;购买起亚汽车则有机会到韩国现场观看世界杯足球赛半决赛;尼桑公司的赠品是45克重的金项链一条。丰田公司销售经理向记者介绍说,汽车公司联合金融机构为购车者提供长期低息、分期付款贷款,吸引了众多有固定收入的上班族。另一方面,银行的存款年利率只有1.75%,存着不如拿出来用,这也是刺激中高层收入人士换车的原因之一。

泰国汽车工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至今已有相当雄厚的基础。全国现有汽车装配厂约20家,包括日本的丰田、三菱、本田及美国的福特、通用和德国的宝马、奔驰等世界著名汽车厂都在泰国落脚,年生产能力100万辆左右。同时,泰国拥有亚洲最大规模的汽车配套工业,全国汽车零配件工厂多达700家,可为整个汽车生产过程提供所需的零配件。泰国促进投资委员会称,未来几年汽车业产品可能成为泰国出口产值最多的6类产品之一。泰国工业部雄心勃勃地宣布,2006年将实现国内年销售100万辆、出口40万辆的目标,要将泰国建成亚洲零配件生产中心,东南亚的底特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