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鼓励合法入境 吸引技术移民

澳移民部长在京发放第九万个留学签证
2002-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叶蓁蓁 我有话说

4月16日下午,澳大利亚移民、多元文化与土著事务部部长菲利普·拉多克在北京向赴澳留学的第9万名中国公民印晓彦发放了留学签证并颁发纪念证书。

在澳大利亚使馆举行的庆祝仪式上,拉多克抓紧机会为澳大利亚的留学环境作宣传。他说,现在共有2万名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的大学、中学就读。据悉,这一数字占全部在澳外国留学生总数的10%以上。

拉多克在仪式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澳大利亚执行比较宽松的移民政策,通过合法渠道到澳大利亚学习、工作和定居的人数增长迅速,被拒签的人数、通过非法渠道进入的人数在减少。

在移民方面,进入澳大利亚的投资移民增长很快,其中60%来自中国,他们到澳大利亚主要是经商或从事投资领域的业务。此外,技术移民也增长很快,这主要归功于澳大利亚日益宽松的吸收留学生政策。因家庭团聚原因而移民澳大利亚的人数也在增加。在短期签证方面,商务旅行、游客的人数都在增长。去年,从中国到澳旅游的人数为17万多人次,比2000年增加了38%。拉多克此次访华期间,澳中双方还探讨了如何使中国公民更便捷地赴澳旅游问题。

拉多克说,澳大利亚近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名列发达国家之首,出现了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现象。因此,澳特别鼓励国外优秀技术人才进入澳大利亚,其现行的移民政策是在全球范围内吸收有才华、有能力的人赴澳学习、工作和生活。他指出,技术移民对澳大利亚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提高了人均GDP和国民收入,并有利于为澳本国公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外来移民支付的税收对澳政府财政也有重要贡献。

记者问,发展中国家应如何应对人才流失的问题?拉多克认为,年轻学生出国留学是为了寻求深造的机会,通常他们会把在国外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带回国内。不要担心他们离开后永远不回来。

他说,人才到国外工作并不总是坏事,澳大利亚也有很多人学有所成之后到国外去工作,如,现任世界银行行长就是澳大利亚人、可口可乐的执行董事也是澳大利亚人。对这个问题有两种不同看法:一方面,说明在澳大利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在国际人才市场大受欢迎;另一方面,人们也可以认为,澳大利亚失去了一批高素质人才。

拉多克说,他赞同第一种观点,澳大利亚的人才在国际舞台上是一个成功群体,相信他们有一天会将取得的经验和技能带回澳大利亚。他表示相信,如果一个国家培养的人才能够在世界各地占据重要岗位,说明这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个国家一定会发展得很好。他还风趣地说:“他们在国外挣到的钱,是我们付不起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