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各界强烈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2002-04-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 特约记者 盛晓艳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4月22日电 今天下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受害者遗属以及各界人士200多人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强烈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夏淑琴等人在集会上愤怒地表示,去年10月,小泉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时,曾发表承认侵略、反省战争、表示哀悼和道歉的谈话。如今却出尔反尔,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这种行为无疑是为军国主义扬幡招魂。

前来悼念遇难者的日本自治劳爱知县工会委员长冲本竹史是从电视上得知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消息的,在凭吊了30万受害者后,他告诉记者,去年8月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日本许多民众就持反对意见。一些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指责本国政府否定了侵略历史,并对日本政府目前就此事所持态度表示忧虑。

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常任理事、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卫星在集会上指出:“日本政要不管在什么时间,用何种形式参拜靖国神社,其行为都是为战犯招魂,肯定过去的那场侵略战争,是对正义与和平事业的背叛。”

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还向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发出了《抗议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